新浪财经

市场风格有所转换 深幅调整之时权重股抗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丛榕

  回顾上周各个风格指数的表现,我们发现市场深幅调整下,权重股显示出了较好的抗跌性,而题材股、中小盘股票在系统性风险急剧释放时,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在统计期内,所有风格指数均下跌: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新股指数跌幅最小,但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新股指数排在跌幅榜前列,这说明新上市的大盘股扮演了定海神针的角色;同时,按照两种方法计算,代表题材类股票的活跃指数,始终位居跌幅首位,这说明题材股板块在上周呈现普跌格局。

  新发大盘股护盘

  据Wind资讯统计,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上周申万风格类指数中,新股指数、低价股指数、中市净率指数和大盘指数跌幅较轻,分别下跌了7.17%、7.67%、7.75%和8.76%,小于沪综指9.26%以及全部A股9.38%的下跌幅度;但是,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新股指数跌幅却达到了12.44%,与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的结果相差超过5%。这意味着,新股指数成份股中的权重股,对该指数起到至关重要的稳定作用。

  截至2月1日,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为新股指数的前三大权重股,权重总计为64.9%,而这三只权重股上周跌幅分别为6.58%、6.03%和6.28%,均小于新股指数跌幅。而新股指数中的非权重类股票如天润发展和三变科技,跌幅分别达到11.78%和15.98%,大大超越新股指数跌幅。可以认为,正是依靠新发大盘股的坚挺护盘,新股指数跌幅才较轻。

  实际上,不仅是新发大盘股顽强护盘,在沪综指创出周跌幅纪录的一周里,大盘蓝筹股一致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按照算术平均计算的结果,高价股指数和绩优股指数跌幅最轻,分别为10.36%、10.52%,其中的权重股如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上周累计下跌8.19%和8.83%,低于整体跌幅。

  题材股下跌较大

  上周题材类股票下跌幅度较大。不论是按照总市值加权平均还是算术加权平均计算,活跃指数跌幅都处于首位,分别为14.14%和15.05%,这说明活跃指数成份股出现普跌。统计发现,截至2月1日,北大荒大众公用福建高速为该风格指数前三权重股,上周累计跌幅为17.24%、19.71%和17.74%;而国祥股份华阳科技占指数权重最小,累计跌幅也达到了18.10%和18.72%。板块内累计跌幅最大的是四维控股,跌幅深至29.77%。可以说,不论其中所占权重大小,题材类股票遭遇了整体下跌。

  同时,微利股指数的成份股出现了分化。按总市值加权和算术平均计算,该指数跌幅分别为13.46%和12.10%,前者处于跌幅前列而后者不然。说明微利股中的权重类股票下跌较大:东方航空长江证券累计跌幅为20.46%和13.89%;而其中权重较小的如ST天宏下跌6.19%、*ST宝投上涨了0.36%。

  风格有所转换

  将1月21日至25日与1月28日至2月1日相比较,可以发现风格指数的表现出现一定程度转换,大盘股与题材股之间角色互换。

  按照总市值加权计算,前一阶段中,新股指数跌幅最大,达到9.65%,而在第二阶段中下跌了7.17%,跌幅最小,原因就是前一个周下跌严重的权重股在上周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延缓了指数持续下跌的步伐。作为佐证,低价股、大盘股上周的跌幅也小于前一个周,而其中的权重股中国石油和工商银行累计跌幅分别为6.5%和4.6%,明显强于所有A股加权平均水平。同时,第一阶段抗跌的活跃指数从下跌3.54%骤然深至第二阶段14.14%的跌幅,前一个周表现出色的题材类股票风光不再。

  配股指数也从前一个周5.63%的涨幅,变成上周12.80%的跌幅,其中成分股青岛双星标准股份分别下跌了12.86%、11.9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