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不回家”为国为己为大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0: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天津 伍振

  一场罕见的雪灾很猛很暴力,阻断了成百上千万人回家过年的梦想。一些地区铁路停运、公路封闭、输电线路倒塌、供水管网破裂……当我们与家人团聚家中,感受除夕夜的喜庆气氛之时,还有一些人将在寒冷的机场、车站吃着泡面、面包度过2008年的除夕。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们应该发出倡议:今年春节不回家。这也是为抗击雪灾作贡献。

  春节,表达的是一份吉祥,品味的是一份团圆,体验的是一份亲情。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特别是对长辈亲人来说,春节“不回家的人”有些叛逆,甚至被指责为不尽孝道,不懂人情世故,但面对突如其来的雪灾,已经深深溶入到社会的我们,除了承载亲情的家庭责任,还有社会责任。

  “今年春节不回家, 是否你也在牵挂, 谁愿意让亲人放心不下,谁不渴望回到温暖的家”。《今年春节不回家》这首歌作为去年全球华人网络春节晚会主题歌,已经被海内外华人所熟知并且喜欢。在2008年春节到来之前,一场全国人民关注的雪灾更是赋予了这首歌特殊的意义。《今年春节不回家》这不只是一番普通的情感表白,而应该是这个时代精神生活的心灵表述。

  其实从积极的意义上讲,“春节不回家”可以刷新中国人传统节日的年味儿。孝敬父母关键在平时,而不是仅仅靠春节这几天。平时五一、十一长假或者出差的工夫看看双方父母,或者接他们到自己工作的城市或者别的地方旅旅游,平时多给老人打打电话、写写信等,都能让老人免于寂寞。

  年年春运,上上下下一通忙,今年,淡化春节吧!

  春节不回家,虽然不能够和家人团聚,但是目前通讯发达,一个电话、一个短信、网络聊天以及视频等等,都可以及时传递对亲人的思念与祝福。因为下雪等原因,回家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家人也不希望亲人在这样极端的天气下冒雪回家。雪灾面前考验人们的理性。在这种极端的天气之下,我们每个在外人员都应该明白:“今年过年不回家”既是一种无奈,更是理智的体现,至少可以减轻交通压力。

  对外来人员较多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动员他们不要回家过年。这就需要各地政府部门能够想外来人员之所想,给留下过春节的外来人员提供各种方便,让外来人员感受到当地政府的温暖。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发扬社会主义的优势,就地接纳滞留的民工,民政部门紧急开辟绿色通道,以校舍宾馆旅店等低价或免费给滞留的民工提供食宿。如果这样,那么,因大范围降雪给春运带来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有所缓解。

  而作为双方家长,也要为孩子考虑,多点宽容,以保持家庭的和谐、稳定。大多数儿女平时工作很忙,为人父母,应该从孩子的角度为他们考虑。中国的父母们应该学会自己独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早些独立,而等自己步入老年却越来越依赖儿女,这不是积极的生活观。老人应学会自己创造乐趣,中国父母应该学会“独立、独乐”。

  今年,就让我们换个思路:今年过年不回家,为国为己为大家!“今年春节不回家,是为了最好的报答”。当我们将身边的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人人充当志愿者,加入到清雪队伍,去敲开那些寂寞老人的房门时;当政府多多创造条件,让老年人有更多解除寂寞的途径时;当交通问题得到极大缓解时;当每个人口袋都殷实时;当城市农村贫富差距逐渐减少时……为了我们的“大家庭”更像“家”,我们少回一次“小家”算什么呢?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