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安1600亿天量融资或成泡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5:2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栾璐报道

  次按寒流过境,全球股市哀鸿遍野,但中国平安却逆势而动,欲在A股市场大行融资之举。

  1月21日,平安发布再融资公告称,拟进行总规模达16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其中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不低于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均价或前1个交易日均价),并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两者相加,其再融资规模接近1600亿元。

  方案公布当天,上证指数下跌了279.44点,跌幅5.14%。中国平安A股跌停,中国平安H股跌幅为6.33%;翌日,中国平安A股再次跌停,H股则继续下跌12.49%。此后一周,中国平安的“过山车”行情仍让投资者心有余悸。

  为海外并购做准备

  “平安的再融资规模相当于又发行了两只大盘股票。”龙胜咨询公司的理财分析师尚小军说。此次平安再融资总规模远超过2007年中国A股市场两起较大规模的IPO—中国石油(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65.8亿元)的融资总和。

  对于本次融资运用方向,中国平安在公告中笼统地表示,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运营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

  而业内共识则是,中国平安将延续其一贯的混业战略,海外并购将成为此次融资的主要投向。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分析,此次增发时的平安能够在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进行重大并购。在国内,收购银行的可能性高于收购保险公司,但难度也大。在国外市场,类似于“参股富通集团”的参股投资可能性较高,而控股投资的可能性较低。王小罡表示,中国平安进行海外并购有两大优势,一是保险资金适合长期投资,二是民营背景降低政治阻力。

  2007年11月,中国平安以27亿美元收购欧洲金融巨头富通集团4.18%的股权,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成为2007年中国企业境外收购一系列行动的亮点之一。担任此项交易的财务顾问摩根大通并购专家顾宏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类似于这种并购行动在2008年还将扩大,标的目标也越来越大。如果平安有下一个海外收购的目标,仍将锁定在金融服务机构。”

  “虽然没有具体公布融资用途,但最有可能的还是英国最大保险商保诚集团。”一位易方达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海通证券保险分析师潘洪文指出,从投资时机来看,目前是海外并购非常良好的时机,这是因为目前国内保险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非常高,2008年平均市盈率超过35倍、市净率超过5倍;而欧美多数国家的金融股估值相对比较低,一些金融股的市盈率不到10倍、市净率不到1.5倍,而且在次级债危机影响下市盈率和市净率又进一步大幅下降。尽管从短期来看,次级债危机的影响还没有结束,短期内海外并购可能会造成账面浮亏,但是从长远来看,当欧美等国家从次级债危机中走出来、资本市场再次进入牛市时,海外并购将会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而长期投资也是与保险公司债务的长期性相匹配的。

  发行博弈

  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将给投资者带来长期收益的融资战略,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赞扬之声。

  1月21日,中国平安在停牌一小时复牌后,股价便出现放量下挫,98.21元开盘价即最高价,午后被封于跌停价88.39元。次日,中国平安再度低开,盘中虽有震荡,最终仍然以跌停报收。中国平安总股本为73.45亿元,其中A股总股本为47.86亿股,以两天每股18.66元的跌价来计算,其A股总市值两天内缩水约893亿元;H股总股本25.59亿股,以两天每股股价跌13.1港元计算,其H股总市值两天缩水335亿港元。

  对于市场如此反应,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始料未及。”据悉,1月21日,平安集团接到无数质疑电话,投资者认为,平安是此次A股暴跌的始作俑者。平安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消息公布后股票的跌幅是有准备的,毕竟融资规模庞大。”

  “我们是坚决反对这一方案,一是次级债危机还在蔓延,未知影响有多深,收购时机是否合适尚难预料;二是该再融资方案规模太大,对市场的扩容影响强烈,而且一旦此融资方案放开,很多金融企业有可能效仿平安的融资方式进行海外并购。”一位易方达基金经理称。

  据悉,大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已决定不参与平安的配股集资。

  虽然盛瑞生强调平安没有改变融资计划的打算,但事实上,根据中国平安此前的公告显示,该项再融资计划需经过两关考验。一是3月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将讨论再融资的具体资金运用及定价方案;二是该项计划还需报中国证监会审核、香港联交所审查同意后方可实施,其中前者的审核被认为是至关重要。

  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是,即使股东投票通过该项再融资计划,以目前监管层的立场来看,平安的融资方案很有可能流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