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前应重点回避哪些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8: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肖玉航

  九鼎德盛

  本周五连续下跌的沪深股市双双再次以阴线报收,上海综合指数首次收在250天线下方,而跌停个股开始增加,上证指数与深成指也双双收出了长上影的月长阴线,成交明显放大。市场弱市非常明显。从时间周期考虑,深沪股市即将进入春节长假,对于近期的市场操作,从回避风险的角度来看,节前一些板块仍是要重点回避的。

  股本扩张过大的高价品种

  从目前股市来看,一批业绩预增的品种如哈投股份、中国舶舶等,尽管业绩出现了数千倍的增长,但从股本扩张来看,却是摊薄后并不高。如哈投股份,预计2007年度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600%以上,但2006年EPS为0.01元,同期总股本为13659.45万股,而目前是27318.91万股,认真分析其最新EPS也仅为0.88元左右,对应PE为34.82倍。另外中国船舶1月31日刊登预计公司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0%-1050%公告,但仔细分析,其2006年总股本为2.6256亿股,经过扩股后,其总股本为6.6256亿股,2006年每股EPS1.01元,但扩张股本后其对应收益为4.02元左右,比2007年三季度EPS4.41元还有所下降,与1月31日股价对应,PE高达53.98倍,与国际金融市场权重股如汇丰、美孚等10倍左右PE相比,似乎有较大的调整空间。其它类似的还有万科A贵州茅台等。这些品种经过大比例扩股后,其PE上100倍,应成为节前投资者重点回避的品种。

  可能补跌的品种

  在近期市场的调整过程中,一批前期走势强劲的品种开始重挫补跌,如近两日的煤炭板块,周四跌停的军工板块龙头西飞国际等,周四一批缺少业绩支撑的题材类个股如海虹控股高鸿股份红太阳等。从市场层面来看,在主流品种大幅度下台阶后,一批股价没有回跌的品种就存在大幅度补跌的可能。补跌板块中既有题材类品种,也有高价位品种。另外,一些业绩较好,但年度回报较差的品种也应回避。如业绩较好、不分配的顺络电子周四近乎跌停就能说明问题。因此对于目前价位仍在相对高位区的品种应采取回避的策略。

  银行金融板块

  从世界经济可能减速的趋势来看,美国次级债危机可能成为导火索。尽管美国启动了剌激经济的方案,但收效仍待观察。美国商务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07年的新屋销量为77.4万户,为1996年以来最低水平,与2005年的销量峰值128.3万户相比,去年的新屋销售萎缩了39.6%。同时,美国新屋房价去年12月较11月大幅下跌10.9%,至每套21.92万美元,比2006年同期下跌10.4%。次按的影响仍在持续,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

  高盛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亚洲银行受次债危机影响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印尼、韩国、新加坡、泰国八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中,汇丰控股(0005、HK)、中国银行(3988、HK)受累次债危机可能最严重。在2007年8月前后,高盛估计汇控、中行次债相关资产的头寸分别高达约1243亿美元、90亿美元。众所周知,汇丰控股是香港市场举足轻重的龙头指标股之一,部分国际机构给出其减持短期目标价80元的评级,而目前汇丰的股价仍在110元左右。因此,如果次债市场出现恶化局面,其将受到将大负面影响,因此港股龙头汇丰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金融板块股价的回归或疲弱。美国次债危机始于房地产市场的疲弱。而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看,近年累积的住房按揭同样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从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方面考虑,金融板块估值因素将面临严峻挑战。

  总体来看,市场跌破年线虽然意味着反弹可能产生,但由于长假期间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从阶段性来看,上述板块品种隐藏着更大的风险,投资者应主动回避。

    相关报道:

    注意回避前期强势股和强势板块的补跌

    补跌品种节前重点回避

    九鼎德盛:节前应重点回避三类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