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基础是否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方泉

  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能有多大程度的影响是关键问题。上周以前,经济学家的言论都是不超过GDP的两个百分点,这几天又看到一个经济学家给中央的内部报告,他以今年2007年数据推算的结论,是2008年贸易顺差对GDP增长的贡献度只能达到1.1%,即比2007年减少2.6%!而投资对GDP的拉动受制于“从紧的货币政策”,不可能保持2007年24.8%的增速,消费拉动又受股市财富效应衰减和房地产资产泡沫挤出效应的影响而风光不再……按他的测算,如果政府不改变现行宏观经济政策,那么2008年GDP的增长极可能回落到9%以下。如果中国的宏观经济如此“硬”地放慢增长速度,我们这个股市的牛市基础不可能不动摇。

  次贷危机对全球股市产生了这么大的杀伤力是没有人预计到的,上海股市仅十几个交易日即击穿年线也是没有人预计到。半个多月前,几乎所有的券商报告都预测今年一季度有行情,而且没有人认为大盘指数的底线是4500点以下。并不是这些研究报告不专业、水平低,而是影响市场的变量因素是谁都难以把握。

  再说供求关系,平安保险1500亿的再融资预案话音未落,又有人保集团启动A股上市计划,还有2月份开始一轮数千亿元限售股的解禁……而供给呢?新基金的发行似乎仍遥不可期,供求关系的背后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调控力量?不错,次贷危机是发生在遥远的大洋彼岸,是外在的客观影响,但当外在的客观影响得不到内在的主观努力的抵御,甚至内在的主观因素给不出乐观预期或即使给出了也坐失良机之后,那么我们这个依然属“新兴加转轨”的市场则一定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特别是雪灾肆虐半个中国之际,股市还要“雪上加霜”。

  市场永远是不确定的,对在这轮暴跌中损失惨重的投资者而言,我们可能要总结反思的很多。我想起了中石油上市前后全市场一片贺彩声中巴菲特在15港元以下的坚决清仓……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其实就是对简单原则的恪守。在每桶石油创出100美元历史高点时,中石油这个所谓亚洲最赚钱的公司,其高速增长期难道不该是进入“拐点”了吗?同理,在沪深300动态市盈率已降到25倍以下之时,我们是否又该重温一下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呢?不错,去年10月指数冲过5400点时笔者宣称市场只剩下“趋势投资”的机会了;今年1月上旬指数还在5400点时笔者认为2008年只有“结构性机会”。但现在穿透年线了,尽管不少人已经认为是牛转熊了,不少人已将下一个支撑位看到了3767点了,但我还是认为许多股票已经跌出了“阶段性机会”,没准跌到9块多港币的中石油又引起巴菲特关注了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