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重股企稳难言底部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权重股企稳难言底部来临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上证指数跌穿年线,不过本周末金融股等权重品种有所企稳,但笔者认为,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底部信号,大盘仍有调整空间。

  美联储继上周紧急降息75个基点后,本周再度降息50个基点,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经济不振的事实,这放大了各路资金对08年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由于我国已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中,因此全球经济的不振必然会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反映在证券市场,就是各路资金的减仓行为。更何况雪灾对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进一步放大了市场的调整力量。

  不过前期一直走势不佳的品种倒是在本周有所异动,较为典型的有两类品种:一是中国石油,股价腰斩后,本周三、周四一度试图力挽狂澜,虽然未能成功,但也反映出弱到极点也就是股价短线走势反转契机的投资理念;二是金融地产股在本周也有不俗走势,从一个侧面说明随着人民币升值的继续,作为人民币资产股的金融地产股或将面临新的转机。

  从市场趋势来说,短线压力仍然存在,一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尚未真正结束,也就意味着全球股市仍将面临着新的考验;二是南方气候异常给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带来了新的变数,物价上涨趋势或将令1月份的CPI指数创新高,但与此同时,美联储降息125个基点使得我国央行加息空间也相对有限,在此背景下,调控政策是否有变化、如何变化等均成为机构资金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在结论未出或者说市场未有相对认同的预期背景下,多头资金观望心理仍然占据上风。

  从一个中长线角度来看,笔者更倾向于认为当前回落是针对998点以来大幅上升的一次幅度较大的调整,牛市的基础仍然存在,尤其是流动性过剩的预期,随着全球降息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资金将游离于银行系统,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趋势也在延续,也就意味着资金流动性过剩格局犹存。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只有30倍,所以如果持续急跌将为未来新一轮行情打开更为乐观的想象空间。

  短线A股市场可能并不会因为权重股的止跌弹升而逞强,甚至不排除股指在下周仍有急挫的可能,毕竟长假期间一旦外围股市再度因次贷风波而急挫,那么节后将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所以部分机构资金仍会适量减仓,从而导致短线大盘继续不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