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希腊当代艺术798摆“迷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5:06 华夏时报

  张安妮

   “他们从不迷恋过去,也不拘泥传统;他们也信奉神明,却有自己的独特生活方式;他们尽可能地享受现有一切,却总可以从稍纵即逝的瞬间,汲取生活的甘露。”这是美国作家亨利·米勒为希腊人写下的一段话。

   日前,作为中国希腊文化年的重要活动,一场以“迷宫”为主题的“希腊漫画与当代视觉艺术展览”,在北京798艺术园区正式开幕,30位希腊青年艺术家创作的作品让观众耳目一新。

   既是参展艺术家,又是策展人的卡特琳娜,其艺术才华涉及涂鸦、舞台艺术、声乐、影像等多个领域。她告诉记者,与中国当代艺术家不同,青年艺术家是希腊当代艺术的主力军。

   “在雅典,我四处寻找那些即将被拆除的房子和已被遗弃的街道。我时常幻想这些老建筑的原貌,想象着它们曾经生机勃勃的样子。”b.是希腊新生代艺术家的代表,曾与美国Breeder画廊合作,多次参加美洲的展览。

   25岁的他以建筑师、图形设计师的身份被国际艺术界所熟知,其笔下的黄黑美人鱼、石油旗帜、锚刺青是已被公认的个人符号。但他却说:“我更希望被人称为街头艺术家,曾有人问我为何喜欢徜徉在破旧的建筑中,因为只有那些被人遗忘的角落才允许艺术的自由创作。从荷马时期第一座雕塑艺术完成起,艺术的本质就是为了生活的美好,它是贫穷中诞生的生命。”

   塔克西比b.更年轻,但已是多部电影的主摄像师,由他参与的电影《A Pink Safety Pin》还曾在“希腊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获奖。无论是个人漫画创作,还是银幕设计,他“最注重第一感受”。“这次带来的两幅作品,因为是为中国展览而作,所以龙是最有代表性的元素,同时,林立的楼和男子的夹克却又是21世纪的标志。我认为漫画也好,电影也好,最终是要让观众欣赏的,画面中有突出的抓人眼球的元素最重要。”他还调侃地说,自己的名字其实是英文“出租车”之意,“因为从感受上讲,喊出taxi时是很响亮的”!

   “用‘迷宫’这个雅典式符号,在中国的798将希腊最现代的诙谐作品串联起来,其实也是将人类文明的懵懂初始与现代生活方式相连接。”希腊驻华大使米哈伊勒对此次展览如此解读。

   “热爱过去就有未来”——这是希腊每一位接受艺术教育的人都会铭记的一句话。影像艺术家玛丽亚解释,“巴特农神庙的建筑特点、维纳斯的人体艺术,甚至与古希腊艺术历史有着渊源的古埃及艺术,我们都接触,但是所学的并非是教条的史论知识,而是真实的艺术思想和构造,它是艺术家生命历练的精华”。

     “我们接受的是最传统的希腊艺术教育,可以像米隆那样做出几近完美的‘掷铁饼者’,但相比复制品的生命力,我们更执着于表达自己眼中的现代希腊!”卡特琳娜说,“我曾经怀疑中国观众能不能接受除希腊神话之外当代的希腊艺术作品。但我想,既然希腊人从张晓刚、方力钧的笔下看到了中国文革,读懂了泼皮形象,那么,中国观众也可以从希腊当代艺术中获取些许感悟。”

   在2月15日展览结束后,“迷宫”将会按照在中国展出的原貌再次在雅典展出,并将其命名为“与中国的一次对话”。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