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制造企业和种子行业面临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2:36 东方早报

  部分制造企业受惠灾后重建

  近期雪灾造成近20个省区市拉闸限电。电力部门统计电煤短缺造成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达4000万千瓦以上,这是供电紧张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与电力设备企业无关。

  根据各方报道,输电线路在雪灾受损主要集中在铁塔、绝缘子、导地线、电缆、光缆、避雷器等。输电线路重建必然有利于相关制造行业:如电力设备行业的绝缘子、电线电缆等;通讯设备的光缆等;以及与工程机械相关的铁塔建设等。

  至于后期是否在电力规划中增加电源点建设,以缓解供电紧张局面。我们认为,相比雪灾,资源分布等其他因素可能是考虑建设电源点的主要因素,因此我们判断雪灾对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影响较少。

  雪灾暴露出部分地区输电网架结构脆弱,而电网基建与技改的出发点是提高整体供电能力,因此我们估计后期将新增资金用于电网建设,这会有利于所有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不过考虑近年的电网整体规划,这部分因雪灾带来的新增投资将会有限。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雪灾后的电网投资对输变电设备制造行业有一定的利好,但是部分地区输电线路重建主要涉及铁塔、电缆等产品,涉及的输变电设备上市公司包括绝缘子和电线电缆制造企业:深圳惠程(002168)、宝胜股份(600973)、南洋电缆(002212)、特变电工(600089)、中天科技(600522)等。国泰君安

  种子行业开始逐步回暖

  农业部1月25日宣布,决定停止推广原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210个农作物品种。

  这次实行的农作物品种退出制度,可视为政府开始对我国粮食作物种子市场进行整顿的一个明显信号。上述新政策的出台无疑会促进我国的种子行业从寒冬开始逐步回暖,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种子公司的业绩复苏仍需要一个过程。

  ■投资建议 这次实行的农作物品种退出制度,将有效地减小市场供给和种子的价格压力,的确对优势上市公司是一大利好。但如果国家没有其他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光靠单一政策效果还是有限的。当然,配套政策相继出台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因为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三农”政策的力度必将进一步加大。另外,此次全国范围内的大雪灾对开春后的播种实际上是利大于弊的。所以今年国内农业生产对种子的需求也将有一个自然上升。但毕竟主要的种子类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复原需要一段时间,加上相关公司的股价短时间内已经翻番,所以,我们建议对该板块暂时观望,等待调整后再寻找低位买入机会,我们认为可以重点关注具有产品开发优势和品种优势的登海种业(002041)和隆平高科(000998)。广发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