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静心做好功课耐心等待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2:21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重心急剧下移,上证指数更是跌穿了年线,也跌穿了“5·30”行情的成交密集区域,因此,市场的后续走势相对谨慎。以至于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末金融股等权重品种的企稳也是护盘所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底部信号,由此推测大盘仍有调整的空间。

  权重股短线企稳

  本周A股市场大幅回落,主要有两点因素:

  一是周边市场的疲软不振,尤其是美联储继上周紧急降息75个基点之后,在本周再度降息50个基点,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美国经济的确不振的事实,这放大了各路资金对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而由于我国已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中,因此,全球经济的不振必然会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反映在证券市场,就是各路资金忙不迭的减仓行为。

  二是市场下跌过程,也是估值预期不断下降的过程。比如说在人气亢奋中,可以赋予A股市场40倍的市盈率,但如果市场人气散淡,可能只会给20倍的市盈率。正因为如此,在近期一度强势的品种在本周纷纷倒戈,尤其是轮胎的风神股份青岛双星等品种在本周更是持续急挫,从而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人气。更何况,历史走势显示,天灾的同时也是股票市场难有大作为的时候,所以,各路资金纷纷反手做空,放大了市场的调整力量。

  不过,在市场疲软的同时也出现一些信号,即前期一直走势不佳的品种倒是在本周有所异动,较为典型的有两类品种:

  一是中国石油,在腰斩之后,本周开始有资金流入的特征,在周三、周四一度试图力挽狂澜,虽然未能成功,但也反映出弱到极点也就是股价短线走势反转契机的投资理念。

  二是金融地产股在本周也有不俗的走势,其中金融股中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本周末有逆势表演的机会,而地产股中的招商地产万科A也有相对强硬的走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强势,作为人民币资产股的金融地产股或面临着新的转机。

  急跌砸出未来空间

  从市场趋势来说,短线的压力仍然存在:

  一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尚未真正结束,也就意味着全球股市仍将面临着新的考验,这也是各路资金不愿意大规模入场的信息原因。

  二是因为南方气候异常给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带来了新的变数,尤其是气候异常引发的物价上涨趋势相对明显,1月份的CPI指数或将创近期新高,从而使得加息的压力陡增。但与此同时,美联储在仅仅不到10天的时间内,两次降息,降息幅度达到125个基点,这使得我国央行加息的空间也相对有限,在此背景下,调控政策是否有变化?在结论未出或者说市场未有相对认同的预期背景下,多头资金观望心理仍然占据上风,所以,大盘短线不振的趋势仍将延续。

  当然,从一个中长线角度来看,笔者更倾向于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回落是针对998点以来大幅上升行情的一次幅度较大的调整,并不是意味着牛市的结束,即便在本周已跌破年线。为何?主要在于牛市的基础仍然存在,尤其是流动性过剩的预期,随着全球降息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资金将游离于银行系统,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也在延续,也就意味着资金流动性过剩格局犹存。而且,目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只有30倍,所以,如果持续急跌将为未来新一轮行情打开更为乐观的想象空间。

  放松心态 轻仓过节

  故笔者推测,短线A股市场可能并不会因为权重股的止跌弹升而逞强,甚至不排除股指在下周仍有急挫的可能性,毕竟在长假期间,周边市场仍正常交易,一旦外围股市再度因次贷风波而急挫,那么,在节后将面临着较大的回调压力,所以,部分机构资金仍会适量减仓,从而导致短线大盘的不振。只不过,从一个较长周期来看,A股市场跌得越深,未来的弹升空间就更为乐观。

  所以,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操作可分两步走:

  一方面在短线策略上,尽可能保持着低仓位最多半仓,以保持春节期间相对轻松的心态。

  另一方面则需要积极做功课,为未来行情选择可以播种的种子,尤其是未来产业政策变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可予以积极跟踪,比如说电网投资规模、电力脱硫业务变革,再比如说轮胎行业的原料下降预期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等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