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融业绩不能不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6:54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暴雪、冻雨、红色预警、停电、缺煤、食品价格猛涨、铁路在停运、旅客在滞留……

   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瞬间将每天发生在全国的经济要素流封冻了。在中国人传统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一场持续半个多月而且仍将持续数日的大雪正严峻地考验着中国。

   遗憾的是,中国股市同样经受了一场另类的“暴风雪”:美国次贷危机的蝴蝶与满天的雨雪一块在中国证券市场的上空盘旋着,飞舞着,始自1月14日的A股市场不得不遭遇到三个连续的黑暗交易周和一个黑色的交易月。

   当然,次债危机通过香港市场管道,透过A+H股票门缝直接影响了内地A股市场。然而发生在大半个中国的这场暴雨雪,同样更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经济,进而影响到渐成中国股市睛雨表的股票市场。

   雪灾考验着大盘,但根子却在考验着中国经济。要清楚的是,此次雪灾大多发生在我国经济的心脏地带。民政部估计,目前恶劣天气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200多亿元人民币。虽然此次恶劣天气对中国经济冲击是短期的,但却可能推高已令投资者担忧的通胀。通胀显然对经济发展不利,同时引来加息预期。两方面因素对股市都是偏淡的。而这对股市的运行方向关系重大。

   自然灾害损害的不仅仅是大盘,相关的行业同样受损,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也要受浸蚀,投资者的神经自然会受到牵动。

   保险业肯定是第一个受害者。好在由于国内较低的投保率,此次暴雪保险业未发生巨额理赔案,倒也值得庆幸。然而,不幸的是,不管是中资保险港股还是内地保险股,普遍在大跌。雪灾在“急坏”投资者的同时,也在“忙死”这些保险商们。像人保、平安等保险公司已启动了雪灾大案预警,并表示定损后3000元以下的可以现场赔付。来自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保险业部分公司已接到雪灾报案数超过13万件,已赔付超过5000万元。看来,保险股至少一季度的业绩报表不会太好看。降低对保险股一季度的预期,应是投资者要注意的事情。

   相对于搞实体经济的公司来说,如湘潭电化六国化工辰州矿业等已向投资者发出了停产或减产的预警公告,相关股票也出现了不小的下跌走势。17个省市拉闸限电,像国电电力这样的电力公司业绩不可能不受影响。工业企业盈利在一季度受影响毋容置疑。因此暂时回避当前业绩明显受暴雪影响的上市公司该是不错选择。

   事物总是一分为二。相对于那些要回避的投资品种,投资者也要特别关注那些如供需紧张、灾后重建板过程中的优质股。比如,灾后重建对电缆、钢铁、建材、铝等产品的阶段性需求会有所拉动;从供需紧张、价格大涨中有望获益的能源股票,如煤炭股;从公路、铁路旅客转移中有望获利的航空股,等等。

   当然暴雪短暂,即使概念炒作也要短线思维。但一季度相关公司业绩被雪降温这个事实,不能不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