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线失守折射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年线失守折射四大问题

  □银泰证券

  周四上证指数收盘跌破年线,主要影响因素不外乎四点:外部金融局势变化、国内雪灾、再融资潮、估值纷争。短期内如不能迅速收复年线,股指恐将再下一个台阶。

  首先,1月30日美国再次降息50个基点,短短8天降息125个基点,并通过145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计划,表明美国对进入经济衰退的担忧,同时也显示其维护稳定金融市场的坚决态度,但这并没能迅速激起投资者的热情与信心,美国股市高开低走。对我国而言,由于美国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国内经济的发展走向。当然,出口贸易急剧下降后,势必转为以国内需求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而延续去年以来消费对GDP贡献率最大的趋势,这是否意味着经济增长方式拐点开始出现?宏观政策的走向是否面临重估可能,或对从紧的调控政策进行微调?这对未来整体趋势和行业影响将产生一定影响。

  其次,几十年未遇的雪灾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影响较大,总体上可能会推高物价、影响出口、延缓投资、减少消费等。特别是对交通运输、基础投资、电力煤炭、农业生产、有色金属、旅游以及与人民生活关系紧密的行业影响较大,有可能降低市场对一季度国民经济增长的预期。国内通胀压力短期在恶劣天气影响下进一步加大,上半年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保持上升趋势,前期上游原材料价格也显示向下游传导的迹象,可能会继续提升CPI。

  第三,据统计,08年以来有26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金额达到2233亿元,同比额度成倍超出。而且目前再融资有一种量大、集中、快速升温迹象,其中平安1600亿的天量再融资方案更是引起市场争议。一级市场巨额的再融资可能对二级市场造成巨大的资金压力,目前已经有许多跌破“增发价”个股案例出现。另外,IPO按部就班、大小非解禁将进入高峰,在市场信心不足并震荡盘跌后,有限的资金恐难以承受如此集中扩容的巨大压力,下跌趋势或将延续。

  最后,目前对动态市盈率的测算由于统计口径不一致,市盈率的数值高低存在差异,因此对A股市场的合理估值标准存在一定分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大盘经过近半个多月的大幅下跌,目前A股市盈率的水平自我纵向比较确实下降很多,许多个股似乎又开始重新进入到具备投资价值的区间,但与周边及成熟市场横向比较,A股市盈率显然仍处于较高水平,似乎需要进一步的调整。不过中国是新兴市场,显然不能单纯地套用别人的市盈率标准,关键还是取决于上市公司业绩能否持续增长。

    相关报道:

    年线失守股底在哪里(图)

    股市面临年线生死考验

    年线下方大胆建仓三类股

    不确定性因素干扰年线保卫战

    年线震荡加剧显露三大积极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