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投全球选聘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管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中投公司”)昨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固定收益类产品管理人的选聘公告。这是继去年12月全球选聘股票投资管理人之后,这家中国主权投资基金再次于全球范围内选聘专业金融产品管理机构。

  中投公司本次主要选聘全球债券积极型和新兴市场债券积极型两类产品的投资管理人,要求拟选聘机构,需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达六年以上(以2007年12月31日为截止日),管理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资产(除货币市场基金外)不少于150亿美元(或等值货币),且近3年未受所在国家或者地区监管机构的重大处罚。

  其中,对于全球债券积极型投资组合,中投公司规定投资基准为以美元计算并以GDP(国内生产总值)加权的全球债券指数,管理人需为中投带来超过同期投资基准收益率150个基点以上的年度投资回报;新兴市场债券积极型的投资基准为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债券指数,年度收益率目标为超过同期投资基准收益率200个基点以上。

  公告要求,申请机构须于2月15日前提交申请书,符合条件的机构将于2月18日前获得中投公司的问题清单。之后,各机构应于2月29日之前提交问题清单答卷,中投公司将据此对管理人进行初评和复评面试,并最终确定管理人名单。

  中投公司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选聘外部管理人和自主投资同为中投公司对外投资的重要渠道,目前中投公司正根据投资计划积极稳步推进相关业务。

  注册资2000亿美元的中投公司,系中国财政部去年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所设,其目标在于获得稳定的长期回报。公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资本金中仅三分之一将用于金融市场投资,并将以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为主。

  中投公司迄今已做出3项投资,分别是投资30亿美元购买美国黑石集团部分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出资约1亿美元,参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的IPO;投资50亿美元购买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

  ■记者观察

  “公开”选聘提升透明度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投公司向全球“公开”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的举动,再一次向外界展现了其谋求更高透明性的姿态。业内人士指出,此举不仅或有助于中投公司的投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降低国内舆论的批评,亦可能因引入发达市场的资产管理机构,部分程度上消弭来自西方国家的种种忧虑。

  作为中国专门为提高外汇投资收益而成立的机构,中投公司去年5月尚为成立时,即通过旗下公司投出首笔大单——斥资30亿美元收购美国黑石集团1.01亿股无投票权的股权。此后,由于正遇美国次债危机不断发作,股市连续下跌,中投在此上出现巨大浮亏,从而招致批评。

  尽管长期考量这笔投资的成败尚为时过早,但人们显然希望中投能够公开决策程序和理由。对此,中投公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投资决策机制。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曾明确表示,中投公司的对外投资将主要通过委托管理人进行,而后才逐步增加自营比重。

  很大程度上,这是一个现实之选。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中投公司由于手持的资金规模庞大,面临外汇高投资回报压力与短期内投资团队不能迅速建立起的矛盾,因此选择境外管理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由于最终选择的可能会是国际上著名的投资管理机构,这样一可以提高投资决策水平,二来由于这些机构多为西方政府所认可,也会部分消弭掉其对主权财富基金政治考虑方面的担心。三来,由于中投公司可以选择多家管理人,还会增加其投资组合的灵活性。”赵庆明说。

  天相投资首席金融分析师石磊亦表示,此举会进一步增加中投公司的透明性,而获得西方社会的欢迎。此前,尽管有关政府负责人曾明确表示,中投公司将会完全按照公司治理结构进行商业运作,政府不加干预,但显然,中投公司要拿出更多举动才能获得这些国家的信任。石磊表示,中投公司正尽量谋求在可能的环节做到公开开放。

  他一并对此次招聘固定收益类投资管理人发表评论称,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因此陷入财务困境,未来这些机构的财务重组过程中,债务工具将会发生很大作用。这或许对于拥有巨额资金的中投公司来说,不失为一个机会。此番招募境外管理人,或许有助于中投更多境外机会的把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