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化预计今年加工1.78亿吨原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6: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楠 嘉木

  在中石化集团去年底召开的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司宣布2008年将加工原油1.78亿吨,比2007年预计加工量1.66亿吨增长7.2%。中石化表示力争再用10-15年的时间,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能源化工公司。

  07年预计加工原油增长5.9%

  2007年12月28-30日,中石化在京召开2007年度工作会议,总经理苏树林对200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安排2008年及“十一五”后三年工作任务。

  根据此前公布的消息,苏树林在会上讲话称,公司在“十一五”后三年将以收购海外石油及天然气资产为工作重点。

  公司宣布,2007年中石化预计全年新增石油可采储量4800万吨、天然气可采储量995亿立方米;生产原油4108万吨,同比增长2.3%;生产天然气8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2%。

  苏树林介绍,去年公司预计加工原油1.66亿吨,同比增长5.9%。国内销售成品油1.19亿吨,同比增长7%,市场供应率达到64.3%。生产乙烯668万吨,同比增长5.5%;集中销售主要石化产品2180万吨,直销率73%。

  国际化经营健康发展,海外油气勘探开发项目顺利实施,预计全年获得权益油676万吨,增长22.9%。

  目前,中石化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第二大油气生产商,世界第三大炼油商、第五大乙烯生产商,加油站数量位居世界第三,在《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中的排名上升到第十七位。

  与此同时,中石化表示目前仍面临严峻形势:高油价、世界石化行业景气周期可能出现新变化、国内石油和石化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以及可持续发展对安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等。

  08年将加工原油1.78亿吨

  苏树林介绍,2008年,中石化计划生产原油4200万吨、天然气90亿立方米,加工原油1.78亿吨,生产乙烯680万吨,国内销售成品油1.24亿吨,海外权益油产量900万吨,均比去年有不同程度增长。

  另外,公司今年要实现降本增效139亿元,其中股份公司116亿元,非上市部分23亿元。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83吨标准煤,降低1.2%;各板块主要节能指标达到控制目标;工业取水量、外排废水COD量分别下降3%。

  将进一步研究完善集团公司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完成改制分流、清理整顿工作任务。全面加强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和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努力防范和控制各类风险;保持企业总体稳定。

  据新华社报道,中石化集团计划在第一季度将原油加工量提高到4323万吨,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8.6%。计划生产的成品油包括汽油、柴油和煤油,总量为2598万吨。

  集团第一季度还计划开采1034万吨原油,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1039万吨;还计划将天然气产量提高至21.2亿立方米,去年第四季度的产量为20.4亿立方米。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