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 中国银行业直面经济波动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6: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8年展望:不断加快转型步伐,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新的飞跃

  08年,中国银行业将迎来更为复杂的经济形势,接受更加严格的宏观调控,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各行将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中谨慎前行。

  趋势一:经济波动考验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水平。

  08年全球经济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次贷风波搅动全球金融市场不断动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内通胀压力继续存在,经济过热危险仍然很大,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性逐渐增强。这些都可能会给商业银行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各行将更加关注经济走势,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同时加强对中小企业、农村市场等风险相对较高的新兴领域的研究,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同时,获取竞争优势。

  趋势二:金融脱媒助推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

  08年,资本市场可能保持较快发展,金融脱媒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商业银行将在07年基础上,不断探索综合化经营的模式与途径,一方面争取更多的金融市场经营许可权,加快发展非商业银行业务,并抓紧进行金控格局的搭建,抢占市场先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已有银行系金融公司的协同效用,提高其行业竞争力与影响力。

  趋势三:宏观调控加速商业银行经营转型步伐。

  在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商业银行因信贷扩张速度受到限制,信贷增速放缓,必须加大转型力度。一方面将进一步优化信贷产业结构,加快信贷周转速度,另一方面将加大理财等中间业务产品的开发与创新,延续多元化发展道路。

  趋势四:竞争升级促使商业银行打造知名品牌。

  随着国内银行经营转型的不断深入和外资银行市场渗透的快速推进,银行业竞争不断升级。打造知名品牌,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特色化服务,成为各行08年的关注焦点。各行一方面将着手打造企业品牌,另一方面将构建包括私人银行、银行卡等多项产品及服务在内的品牌体系,在客户细分、服务整合等方面下足功夫。

  趋势五:海外拓展助力商业银行分散经营风险。

  08年,商业银行将继续吹响拓展海外市场的号角,一方面,有实力的银行将抓紧有利时机,谨慎购买合适资产;另一方面,已有并购项目的银行将推进对并购机构的深度整合,加强内外联动。通过多市场运作,有效分散经营风险。由于欧美等国深受次贷风波影响,银行业大面积陷入困境。这种情况既提供了比较难得的并购机遇,但同时也要谨防可能的风险。

  趋势六:外资银行将多渠道加强对中国市场的开发。

  08年,外资银行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市场渗透与业务扩张,通过扩大与中资银行的股权合作、择机登陆内地A股市场等多种途径,分享新兴市场经济成长的利益。相关政策出台后,外资银行还将于08年加入中国银行卡市场的激烈角逐。

  趋势七:城商行改革或将成为08年中国银行业改革焦点。

  第二轮城商行上市潮即将启动,城商行的区域重组也将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上市”、“整合”将成为城商行08年改革发展的两个关键词语。

  趋势八: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将实现新的突破。

  08年,更多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将纷纷涌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将作为金融支农主力军,本着服务“三农”的原则继续深化改革,而农村商业银行IPO也将于08年破题。

  趋势九:邮政储蓄银行发展将进入崭新阶段。

  08年,邮政储蓄银行将进一步明确“面向‘三农’,服务社区”的零售银行市场定位,加快网点改造和建设,调整业务结构,并登陆资本市场。

  趋势十:政策性银行有望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年。

  08年,国家开发银行的商业化改革路径将进一步明朗,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的外部配套改革也将陆续启动。政策性银行改革将严格遵照“一行一策”的原则,循序渐进,取得实质性进展。

  11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及风险管理状况单位:%

  ■

  注:除工行、建行和交行外,其他各行三季报均未详细披露截至07年9月末的相关数据,故以07年6月末的数据作为参考。

  2007年经营业绩:利润增长显著,扩张势头迅猛,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

  在我国GDP强劲增长、资本市场空前繁荣等有利因素推动下,07年各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营业绩,并不断加快转型步伐,在实现量的扩张的同时,努力追求质的提高。

  (一)盈利水平大幅提高,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目前,除了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以外,11家上市银行的9家已经预告了2007年度业绩(表1)。9家银行中,利润同比增幅100%以上的有4家,增幅在60%到100%之间的有4家,增幅最低的建行也达到了48%。

  根据各行披露的2007年三季度报告的确切数据,07年1~9月,工行、交行等国有银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显著提高,其中工行以638.8亿元的净利润总额、66.5%的增长速度在可比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显示出很强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招行等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也取得了快速增长。

  从营业收入的构成看,利息净收入仍是商业银行营业收入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07年前9个月,11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平均达到87.4%,但与上年同期相比普遍呈下降趋势,其中交行、招行、工行的该项占比分别降低了5.6、3.7和2.5个百分点。同时,受益于经营转型和活跃的资本市场,许多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都超过了100%,其中招行、交行、工行和民生的这项占比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了5.4、5.1、4.3和3.1个百分点。银行的收入来源更为多样化,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07年,各行经营规模快速扩张,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07年9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50.6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3%,其中11家上市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8.91万亿元,比06年末的24.39万亿元增长了18.5%。

  受旺盛的贷款需求推动,截至07年9月末,各行贷款余额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工行在加快业务转型推动下,贷款增长保持了全行业最低水平,坚持贯彻审慎经营、稳健发展、主动调整、增强后劲的发展策略。通过经营转型,国有银行信贷资产比重较上年末均有一定下降,工、中、建、交四行贷款占比分别为45.8%、45.5%、49.5%和48.9%,均低于50%。除兴业银行外,股份制银行的信贷资产比重均高于50%。

  07年,各行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均有所下降。截至9月末,工、建、交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3.06%、2.83%和2.07%,其中以工行不良率降幅最大,比上年末下降0.73个百分点。

  各行的风险抵御能力也在不断加强。从资本状况看,除深发展外,各行资本充足率均满足8%的最低监管要求,工行等四家国有银行资本充足率均高于10%,资本较为充裕。从拨备覆盖率看,截至07年9月末,工、建、交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88.12%、97.01%和92.94%,与06年末相比均有大幅提升,分别提高了17.56、14.77和20.11个百分点。截至07年6月末,招行、民生、兴业和浦发银行的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均超过100%,分别达到169.97%、118.16%、152.00%和159.68%。深发展的经营状况虽有一定改善,但与其他银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截至07年6月末,其资本充足率仅为3.88%,拨备覆盖率为48.50%。

  (1)公司业务:挖掘传统业务潜力,抢占崭新领域先机,服务和创新成为全年发展主题

  07年,中国银行业公司业务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信贷业务与非信贷业务实现均衡发展,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对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体现得更加明显。

  客户服务意识不断增强 贸易融资成创新主战场。07年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对外贸易的高速增长刺激了贸易融资需求的高涨,也使该业务领域成为各行竞争的焦点。国际贸易融资产品成为07年商业银行展示信贷产品创新能力的重要舞台。

  与以往相比,07年各行推出的贸易融资新产品体现出更为明显的以需求为导向的特点,充分考虑各类外贸企业的不同需求,更加注重对各项传统业务的综合运用,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如工行推出了国际业务服务品牌“财智国际”,涵盖了与企业国际贸易相关的所有服务功能,并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和贸易特点推出了多款“商务套餐”;中行则针对贸易融资中缺乏有效质押担保的企业推出了全新产品“通易达”;深发展突破传统买方信贷中必须现货质押的限制,开发出可以以未来货权质押融资的进口全程货权质押授信业务。

  对公理财产品日渐丰富,大型国有银行全面介入。07年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公司客户对闲置资金的回报有了更高要求。各行为了争夺客户资源,纷纷推出各种对公理财产品。整个对公理财产品市场呈现出数量多、种类全、收益率显著提高等特点。

  与以往不同的是,对公理财产品市场上唱主角的不仅仅是中小银行,工、中、建等大型银行也全面介入,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以工行为例,该行在07年上半年发行对公理财产品803亿元,同比增长4.8倍。而作为中小银行代表的招行07年上半年累积发行对公理财产品59期,实现产品销售104亿元,远远超过06年全年水平。从产品品种看,07年各行发行的对公理财产品突破了往年以银行间市场证券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单一化模式,增加了与黄金价格或相关汇率挂钩的外汇结构性存款、“理财+信托”类理财产品等新品。激烈的竞争也推动了对公理财产品回报率的上升,各行基本都对理财产品作出了保本承诺,外汇结构性存款和信托类产品的预期年回报率一般都在4%左右。

  结算与现金管理业务出现品牌化发展趋势。随着服务意识的增强和科技水平的进步,各行纷纷对原有结算产品线进行整合,着力开发适应各项业务发展需要的新产品,实现对公司客户相关账户的统一化、分层次管理。工行、中行和农行在年内先后推出新的商务卡产品,为公司客户的资金结算和账户管理提供综合化平台。建行则开发了新的对公电话银行系统,使客户只要通过一部电话就能完成基本的账户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银行已经开始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结算与现金管理业务品牌,如工行的“财智账户”、招行的“C+”现金管理品牌体系、华夏银行的“现金新干线”等。品牌的打造与服务的提升紧密结合,这些争创品牌的活动对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突破中小企业融资瓶颈,挖掘中小企业金融需求。07年,各行纷纷采取措施,为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累经验。工行和建行分别携手阿里巴巴网站,依据企业在电子商务网站的信用度评级,向广大中小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深圳发展银行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客户的“锦囊”系列融资方案,采取更加灵活多变的担保方式,为中小企业度身定做融资解决方案;交行在企业无形资产担保上做文章,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文化版权保证贷款;中信银行也推出了颇具新意的“种子基金”融资模式,以政府或政府和企业提供的资金作为“种子基金”,银行根据基金配比授信规模。07年底,工行推出了中小企业融资的专门品牌——“财智融通”,在全面整合中小企业融资产品的同时,充分表达了该行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愿望。

  除信贷融资外,各行还着力开发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中间业务产品,提供包括支付结算、理财、企业年金等在内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许多银行还推出了专为中小企业客户设计的产品和服务系统:工行为中小企业客户专门推出了人民币结构性存款集合理财产品;招行在国内首家发布了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网上企业银行个性化服务版本“点金成长板”;中行对其小企业金融品牌“好融易”进行了升级,扩充了大量非融资类产品;光大银行则把目光瞄准了中小企业年金市场,推出了阳光人生企业年金计划,为中小企业建立年金计划提供一站式服务。

  (2)个金业务:理财业务备受关注,产品创新异彩纷呈,服务差异化、综合化、个性化趋势显著

  07年,面对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在面临储蓄存款分流的严峻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业务拓展的崭新空间。

  储蓄存款遭遇分流,连续升息回调储蓄意愿。随着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和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居民储蓄大规模游走于银行和股市之间,成为07年储蓄存款变化的显著特征。

  从07年3月开始,居民储蓄存款进入负增长时期,并于10月达到07年以来,也是近年来的负增长极限,当月居民储蓄存款下降5062亿元。伴随着加息累积效应和股市的较大调整,存款分流开始显现减缓之势:根据央行发布的11月金融数据,当月居民户存款增加2628亿元,同比多增845亿元,出现07年下半年的首次增加。央行最新发布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07年四季度,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止跌回升,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上升至30.2%,改变了连跌四个季度的态势。

  理财业务备受关注,投资需求激发产品创新。在储蓄存款增速减缓的同时,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成为大受居民欢迎的投资新渠道。07年是银行理财产品飞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各类产品百花齐放的一年。各项投资主题接踵而至,各种运作方式花样频现,各行理财品牌家喻户晓,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与创新具有以下特征:第一,发行个人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明显增加,由06年的26家增加到07年的35家,新增参与者既有实力较为雄厚的外资银行和中资股份制银行,也有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第二,热销的理财产品主要集中于投资基金市场类理财产品(FOF)、进行新股申购理财产品以及投资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第三,QDII产品创新不断,相比基金公司推出的QDII基金,银行发行QDII理财产品时间更长,产品类型更丰富,产品设计更新颖。

  从中外资银行的对比情况看,07年1~10月,中资银行发行理财产品1625款,占市场总量的86.9%;外资银行发行245款,占市场总量的13.1%。尽管外资银行获得内地法人牌照不久,但凭借多年的展业经验,其理财产品市场占有率正在快速上升。目前,外资银行主要在QDII理财产品、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方面占据优势,这与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设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与境外市场的连接能力直接相关,也与外资银行在国内的网点情况、客户选择等制约要素和发展策略有关。

  (二)综合化经营:着手搭建金控布局,银行系金融公司登台亮相,为多元化经营奠定基础

  07年,我国商业银行不断加快转型步伐,加大对非利差收入业务的拓展,主要商业银行纷纷组建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开展多元化经营。理财业务、投行业务、金融衍生品业务得到快速发展,综合化经营进一步显现。

  银行系基金公司登台亮相,银行系租赁公司纷纷成立。继05年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建信等三家公司成立后,07年第二批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纷纷登台:浦发银行旗下的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已经成立;农行旗下的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准备工作就绪,正在等待证监会批准通过;民生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筹备工作在积极进行中;兴业银行决定携手建发股份和法国NATIXIS银行联合发起设立合资基金公司。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不断发展,表明了监管部门对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工作的肯定,被市场认为是我国商业银行走向综合化经营的标志性事件,银行业与证券业的相互渗透由业务层面向资本层面演进。

  07年2月,银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商业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11月,首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正式成立,由工行独资设立的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船舶、飞机和大型设备的金融租赁业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各类租赁、租金转让与证券化、资产管理、产业投资顾问等创新型金融服务。12月,交银金融租赁、建行金融租赁公司开业。招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民生金融租赁公司则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程度进一步加深。

  首家银行系信托公司正式起航,金控集团先试先行。07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交行重组了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并更名为交银国信,于10月正式成立。入主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市场的信托公司,无疑是中国大型金融机构走向综合化经营、占据未来市场有利位置的一条捷径。

  自国务院06年底原则性批准光大银行财务重组后,直至07年8月,光大银行财务重组方案获批,同时汇金向其注资200亿元。此次财务重组并非单一行动,还将同步起动光大集团的整体重组。这标志着获得中国第一张金融控股牌照的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将随之成立。光大集团将承担“试验田”的责任,以金融控股形式开展的综合经营或将影响到未来中国金融改革中混业经营模式等问题的选择,探索一条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之路。

  商业银行获准投资保险公司,三大行试水黄金期货。08年1月,国务院已批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范围为三至四家银行,但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股份比例范围等未作出明确规定。获得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法律许可,是制度上的重大突破,是推进综合化经营的重大进展,下一步将以具体的投资案例来推动规则的明晰化。

  黄金期货于08年初已成功于上期所上市交易,工、建、交三大银行总行成为交易所黄金期货首批指定交割金库,并申办成为自营会员。这意味着始终对商业银行关闭的期货市场,将在黄金期货上正式开闸。工、建、交三行与上期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与上期所分享各自业务领域的经验、知识、信息和资源。商业银行的加入将发挥其人才储备充足、技术力量雄厚、定价能力强、风险管理模式成熟的优势,对探索金融期货运行方式、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PE热引发曲线抢滩,交叉销售降低信用风险。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处于起步阶段,回报率远高于国际平均收益率。07年,商业银行通过投资收购基金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进行间接投资,或是推出投资PE业务的理财产品,以各种方式进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中信银行率先推出PE产品“中信理财锦绣计划1号”,主要投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IPO战略配售、定向增发和其他股权类投资,门槛高达50万元。

  08年初,平安银行借助集团资源的“交叉销售”模式正从信用卡向更广泛的银行领域扩展,以“保险+银行”模式,推出针对个人的信用贷款——“平安易贷”,采取捆绑模式发展业务。一旦出现坏账,银行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埋单。平安银行凭借集团资源涉足同业普遍回避的高风险领域,将使集团获得银行和保险的双份收入。

  (三)海外拓展:中资行吹响海外并购号角,入股、设立方式并辔而行,“走出去”战略进展顺利

  基于加强全球战略布局、有效分散经营风险等战略考虑,中资银行07年大举进行海外扩张,以并购、入股、设立分支机构等多种方式拓展海外市场,实现了重大突破。

  海外并购加速。为迅速进入国外市场,境内大型商业银行07年相继吹响海外并购号角。7月,工行宣布和澳门诚兴银行股东签订协议,以46.83亿澳元收购诚兴银行79.9%的股份;10月,民生银行宣布入股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投资额约为人民币7.37亿~11.02亿元;工行以54.6亿美元购入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国内银行海外并购的最大手笔,并将于08年3月初完成结算及新股发行;11月,工行宣布完成首次跨国银行收购——与印尼Halim银行股东签署收购协议,收购后者90%的股份。

  设立分支机构。07年11月7日,工行莫斯科子银行正式开业。美国东部时间11月8日,美联储正式批复了招行纽约分行的开业申请,这是继1991年美国《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颁布以来首家获准进入美国金融市场的中资银行。 继招行之后,工行也有望在美国设立分行。此外,建行悉尼分行、胡志明分行已获批,中行在英国、巴西设立附属行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四)城商行改革亮点频现

  07年是城商行改革发展值得纪念的一年。以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为先锋,第三梯队城商行揭开了上市大幕,从地方性金融机构变身为公众持股银行。通过资本市场获取长期资金供给,推进横向扩张与纵向发展,成为城商行实现壮大的必选之路。

  07年城商行跨区域经营达到高潮,并形成了多种形式的跨区域经营。首先是跨省市的跨区域经营,如北京银行在上海设立分行、上海银行在南京设立分行、天津银行在北京设立分行、盛京银行在天津设立分行等。其次是省内异地经营,如银川市商业银行、包商银行、南京银行、温州银行等。威海市商业银行在省会济南设立分行,成为全国第一家二线城市到中心城市设立分支机构的城商行。其后,南充市商业银行也获准在其省会成都设立分行。

  成立省级区域性商业银行的趋势也正从长三角经济圈扩张到全国各地,继徽商银行、江苏银行以吸收合并及新设合并模式实现区域重组后,吉林、广西、湖南、河北等省份陆续传出有意打造省级商业银行的讯息,其中吉林银行已于07年10月挂牌成立。监管部门对此表示将在合规前提下给予支持。

  城商行在进行资本联合的同时,业务联合更加紧密,在贷款业务、资金业务、票据业务、国际业务、科技建设、产品研发、员工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其中,最受业界好评的是07年深圳平安银行联合14家城商行、5家外资行、两家农商行、1家股份制银行组建了中小银行银团联合会,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将合作范围延伸至贷款以外的负债业务、中间业务,乃至保险、证券、信托等其他金融业务的交叉销售。兴业银行与60余家城商行聚首沈阳,共谋“银银合作”大计,开启了国内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全面金融合作的先河。

  (五)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实现突破

  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新型机构纷纷“降生”。06年底,银监会一纸号令过后,各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纷纷涌现,民间资本和地方金融参与农村金融的热情被激发,以地方性商业银行为主要投资人的村镇银行成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绝对主力。国开行的主动参与和外资银行的迅速跟进,也使这场前所未有的改革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辉。第二,结算汇兑摆脱瓶颈。以前农信社全国范围内的结算汇兑渠道不畅,07年先是“农信银”架桥铺路,提供银行汇票、实时汇兑、个人账户通存通兑业务的异地资金清算服务使全国农信社共用一个平台;紧接着央行的小额支付系统通存通兑业务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第三,上市不再是梦想。上市曾是专属于城市金融的发展战略,如今已成为农村金融机构竞相追逐的战略目标。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等已在开展上市准备工作或把上市作为近期发展规划。最后,“股权运作”牛刀小试。常熟农商行在积极引入交行战略投资的同时,自己又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本省启东农村信用联社20%的股份,成为中国首家入股农村信用社的农商行,拉开了国内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引进境内战略投资的序幕。

  2007年是中国银行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受益于良好的经济金融环境,国内各家银行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经营利润大幅提升,经营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显著改善,业务创新此起彼伏,显示出卓越的成长性与创造力。外资银行也进一步加强对华的市场渗透与业务扩张,成为国内金融市场上一支日渐强大的力量。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课题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