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挺过首次年线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2:5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佳

  250日均线:4384.38点。

  昨日上证指数在盘中跌破250日均线,并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4330.70点。所幸,A股此后的反弹使上证指数最后报收4417.85点,年线获支撑力保不失。

  权重股仍是罪魁祸首

  昨日又是创新低又是破年线,走势极其凶险。但是,若你手头并无太多权重股的仓位,那么“凶险是他们的”。

  昨日,代表权重股表现的中证100指数盘中创下4641.38点的本轮下跌新低,这是继本周一之后的又一个新低。中证100指数昨日最后报收4749.38点,距离250日均线4379.60点仅7.78%的距离。

  与此相反,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昨日并未跌破周一低点,而周一大跌日的低点更在上周二低点之上,与中证100指数的弱势不可同日而语。

  中证500指数昨日报收4851.43点,距离250日均线4052.04点仍有16.48%的距离。

  姑且不讨论年线是否真是所谓的“牛熊分界线”,即使真是如此,显然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离走熊的距离要远超中证100指数代表的权重股。

  估值底部在何方?

  当指数不断创新高时,7000点、8000点乃至10000点,贪婪的人们会不断调高自己的预期。同样的道理,经过了近期的连续重挫后,4000点、3500点乃至3000点,恐惧的人们又喊出了一个接一个的低点。

  沪深A股的估值水平到底如何?

  且让我们用最具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作为观察样本,仔细审视一下。根据Wind资讯,目前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过去12个月)为30.01倍,2008年预期市盈率为24.31倍。这也就意味着,若沪深300指数再下跌10%,2008年预测市盈率将为21.88倍,若下跌15%,则市盈率为20.66倍。

  同样根据Wind资讯,机构对于沪深300指数2006年至2009年盈利的复合年增长预期是31.57%,若按照PEG估值法,这样的复合增长率大体可支持31倍的市盈率,在利率增长率预期不变的前提下,目前动态30.01倍的市盈率显然不算过分。

  选强势板块进退皆可

  当然,市场永远是从一个非理性摆动到另一个非理性,因此即使目前沪深300指数的估值大体合理,亦不意味着A股未来就毫无下跌空间。

  对投资者而言,最保险的做法,自然是减轻仓位,待趋势明朗后再作判断。当然,对于大多数投资者尤其是已经出现账面浮亏的投资者,清仓乃至空仓绝非容易做到的事情。

  即使投资者不愿降低仓位,亦该积极换仓,选择强势板块———从以往经验来看,强势板块往往是大盘跌时跌得少,大盘反弹时涨得多,借此至少可以获得一定的相对强势。

  昨日二线蓝筹和中小盘股显然在本周一和昨日均未创下新低,较权重股来得更为强势。

  从行业角度来看,则是下述行业相对强势,在本周一和昨日均未创下新低:餐饮旅游、信息设备、房地产、农林牧渔、家用电器、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商品贸易、化工、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电子元器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