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定天鹅股东权益骤然缩水变化突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保定天鹅股东权益骤然缩水变化突然

  ⊙本报记者 初一

  股东权益骤增11亿元,保定天鹅今天公布的年报着实令投资者兴奋了一把。不过,这个数字已是明日黄花,因为投资者读到这份年报时,保定天鹅的净资产已经较报表数缩水了3亿元。

  保定天鹅的股东权益像孩儿脸说变就变,全因该公司所持长江证券股权而起。长江证券于2007年12月27日借壳S*ST石炼上市成功,保定天鹅按新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将所持长江证券股权列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核算,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因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直接计入资本公积。保定天鹅持有借壳上市后的长江证券40254986股,按长江证券去年末收盘价38.26元计,持股市值15.40亿元。这部分股权初始投资金额为6384万元,公允价值变动净额高达14.76亿元,在扣除所得税影响数3.69亿元后,保定天鹅2007年末资本公积较年初净增加11.07亿元,净资产因此相应增加11.07亿元。

  保定天鹅资产负债表显示,期末净资产为19.95亿元,较期初增加11.54亿元,同比增长137%,每股净资产由2.62元上升为6.22元,增加的一块主要就是所持长江证券股权贡献的。但是,只要保定天鹅不出售所持长江证券股权,这种升值永远只是一种账面升值,并没有变成真金白银,只增加净资产,与利润无关,因此不能指望靠这种升值来分红。保定天鹅虽然去年实现净利润7171万元,但因为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高达13662万元,2007年度仍无利可分。该公司推出的用资本公积每10股转增10股的预案,实质上并非利润分配方案。

  实际上,保定天鹅年报中的资产负债表只是一张一瞬间的照片,其中长江证券股权的公允价值,反映的是2007年末收盘时的市价。而长江证券股价已今非昔比,该股昨日报收于27.47元,较去年末收盘价38.26元跌去了三成之多。保定天鹅所持长江证券股权的市值也由15.40亿元变成了11.06亿元,减少了4.34亿元。在扣除所得税影响数后,资本公积净减少3.26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保定天鹅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