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昔日基金重仓股纸业茅台岳阳纸业变故纷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昔日基金重仓股纸业茅台岳阳纸业变故纷繁

  夏晓柏

  1月26日,岳阳纸业(600963.SH)公告,10万吨包装纸技改工程议案再次被否。1月28日,岳阳纸业复牌不久即至跌停。

  4个多月时间,岳阳纸业从去年10月10日的最高价44.85元,坠落到今年1月29日的21.83元,股价腰斩,这只曾经的基金第一重仓股风光不再。

  纸业分析师眼中的“纸中茅台”——岳阳纸业——自去年11月以来,不断上演惊险悬疑片:首先,公司创始人王祥从董事长位置突然退休,然后,被机构望眼欲穿的配股购买大股东资产方案莫名被暂缓,接下来就是投资新项目的议案被机构在股东大会否决。

  2004年岳阳纸业上市以来,强悍的东北汉子王祥一直率领公司衔枚疾进,其全国率先推出的“林纸一体化”概念惹得机构纷纷追捧。而他卸任后,这位64岁的“老人”原定的配股整体上市和新投技改项目立马次第夭折,持续近10年的泰格林纸(岳阳纸业母公司)王祥时代一去不返?

  “没通过很正常。”55岁的岳阳纸业新任董事长吴佳林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说明现在管理层更理性更负责,不是拍脑袋上项目,更务实。”

  机构否决

  1月25日,岳阳纸业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抛出3个议案:《关于优化40万吨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技术方案的议案》、《关于投资建设永州湘江纸业有限责任公司节能环保综合治理暨年产10万吨包装纸技术改造工程的议案》、《关于2008年度公司新增、续贷银行贷款授信额度及为全资子公司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议案》。

  其中第一和第三个议案顺利通过,但第二个议案被华夏、海富通、富国、中海、泰信等基金公司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上海申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永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高金技术产业集团、国金证券、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以所持1.56亿股通过反对和弃权的方式否决。

  公告显示,这个包装纸(牛皮纸)技改项目回报的前景尚可:15.07%的所得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高于国内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和同行业平均水平;年均10482万元利润和年均缴纳4032万元增值税均优于同业平均值;7.94年投资回收期表明项目盈利能力较好,6.36年借款偿还期表明有较强的债务清偿能力。

  “湘江的精品牛皮袋纸主要用于水泥袋,未来在水泥包装方面纸质的牛皮袋并不是发展方向,未来该种产品前景不甚乐观,虽然目前看还不错。”国金证券建材研究员贺国文此前公开质疑。

  “牛皮纸市场很好,没有问题。”吴佳林依然看好包装纸的前景,但他同时却非常认可这次否决包装纸技改工程。“缓一下大有好处,现在银根紧缩,实施从紧货币政策,这个项目主要靠银行借贷,如果通过就会增加公司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

  岳阳纸业披露:项目总投资为9.19亿元,其中由湘江纸业申请贷款5.3亿元。不过比起已被通过的优化40万吨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24亿元的总投资,其中高达15.7亿元的借贷,包装纸技改工程似乎是小巫见大巫。

  “通过的40万吨含机械浆印刷纸项目是增发新股的投资项目,有所不同。”吴佳林向记者解释。2007年3月,公司定向增发融资17.8亿元(原计划10亿元)。“我们和机构沟通得很好,一点问题都没有。”

  稳打稳扎

  去年12月13日,岳阳纸业新老董事长与机构投资者见面。吴佳林表示,将继承王祥的好思路、好作风,求真务实,效益优先,使公司发展得更好更快更稳健,以良好业绩回报投资者。

  而12月4日,面向湖南省国资委领导,吴佳林亮出了“量力而行,稳扎稳打,风险可控,注重发展的质量”的执政方针。

  “应该说,在岳阳纸业‘林纸一体化’不变的大前提下,王祥和吴佳林执政思路有所差别。”泰阳证券首席分析师刘亚辉认为,“王祥是创业者,开疆拓土,求快求大,加上到了快退休的年纪,想在离开前早点实现岳纸整体上市,这是可以理解的。而吴佳林是守业者,求稳健,讲策略,也没错。只是这两种不同的思路交接一旦不顺畅,自然就会出现些状况。”

  最大的状况爆发于去年11月17日,岳阳纸业公告,湖南省国资委“暂不同意”公司配股。

  去年9月18日,岳阳纸业公告:计划以总股本4.35亿股为基数,每10股配售3股融资。配股募资将收购泰格林纸所持湖南骏泰浆纸公司100%股权、增资骏泰公司续建怀化项目、补充怀化项目流动资金,并收购不少于60万亩林地。

  复牌后的岳阳纸业开始疯涨,股价从停牌前的29.21元拉升到10月10日的最高价44.85元。究其原因,配股方案吹响了公司突进利润丰厚的上游——林业资源的集结号。从此,岳阳纸业“纸中茅台”的美名传播开去。

  “岳阳纸业实际上一直致力于林-浆-纸产业链中长期供不应求的林业环节,那是纸业真正价值所在,也是纸业估值贵族生长之处。”国信证券造纸行业首席分析师李世新高调评价,据他测算,若配股融资和项目收购顺利完成,则岳阳纸业自有林地将从目前的106万亩扩大到至少226万亩,项目配套林业基地建成后会达到至少376万亩,这意味着在最能提高公司价值、毛利率维持在50%左右的林业业务上,岳阳纸业的规模有望扩大2.5倍以上。

  但就是这个机构投资者和纸业分析师眼里的完美计划,随着总导演王祥的谢幕,迅速凋谢。“配股取消主要是因为股价太低了,无法筹建到预计资金,但这个项目不会黄,等大股东实施得差不多了,再装进来也不错。”一位岳阳纸业中层骨干透露公司新任管理层的“意外行为”。

  去年11月16日,先知先觉的岳阳纸业股价已跌到22.79元,以此价格想要完成每股不低于20元,配售1亿股,募资20亿元的原定目标,显然不大现实。

  “尽管该人事变动使公司盈利及价值不确定性增大,投资信心也因此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对公司价值认同度下降,但我们对国内林业资源价值仍然看好,进而认同公司长期的价值。”事后,失望的李世新冷静下来,“资源的盈利及价值其实对管理层能力的敏感性要弱于竞争性资产,我们很容易记住竞争性产业中企业家的名字,而这在资源型产业中要困难得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岳阳纸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