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4K连锁酒店融资路径图:从石鼓资本到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1月28日,连日大雪后的上海冷风刺骨。24K国际连锁酒店(后称24K连锁)的管理层这几天却不得不冒着雨雪来加班。

  “要赶在两个月内完成股改。”24K连锁的顾问律师鲜言告诉记者。眼下尽快完成股改对24K连锁来说至关重要,不但关系到战略合作伙伴石鼓资本4000万美元融资能否到位,也将直接影响24K年内赶赴海外上市的步伐。

  日前,上海经济型酒店品牌24K连锁宣布获得风投石鼓资本4000万美元融资。这笔钱将完全用于24K的规模扩张,2008年内使其酒店数量从目前的6家增至20家。

  “这个融资是有条件的。”24K连锁品牌总监廖会勇1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石鼓资本完成首期注资的前提是在上海金冠公司进行股改和同意出让25%股份。在此条件下,石鼓资本通过注资1000万美元对24K国际连锁酒店进行增资扩股。同时在24K完成预定的经营指标及利润目标后,石鼓资本将按约定完成第二期金额为3000万美元的注资,实施海外上市,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实力。

  因此,眼下对于24K连锁来说,尽快完成股改至关重要。而按照24K的股改方案,24K将由民营企业转变成为合资公司,注册资金构成为公众股东资金6000万,24K连锁的控股股东上海金冠酒店服务公司和石鼓资本各出资8000万,合计2.2亿元。24K连锁方面表示,目前该公司正迅速推进股改,预计两个月内可以完成。

  2004年成立以来,24K一直受困于资金压力,四年内酒店规模仅增加了数家,为了快速扩张,24K的投资方明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推出了“租赁加盟型投资”的融资方式,却引发了非法融资的猜疑;此外, 2007年年底,如家兼并七斗星,提前拉开经济型酒店的整合大幕,存在或是被兼并?成为24K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花旗银行及市场研究公司CIR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2007年10月经济型酒店已由2006年底的1000家增至1475家,未来3至4年将保持增速,直至酒店数量达到近4000家。由供应过度扩张引发的激烈竞争将导致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进行市场整合,许多小型经济连锁酒店可能无法生存,不得不在倒闭或被收购中进行选择。

  “扩张必须要有资金支持。”24K连锁顾问律师鲜言坦承,眼下24K的资本实力还不足以去兼并其他经济型酒店,因此该公司更倾向于与其他中小规模经济型酒店结成同盟,合作发展。

  4000万美元“大饼”的终端,24K和石鼓资本勾勒了一幅海外上市的美景。“我们准备今年在海外上市”,廖会勇承认,该公司一直不放弃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规模融资,以加快发展步伐,为此,该公司已于去年下半年在美国成立了新的公司,即24KInternational Hotel Group。

  目前已经可以确定的是,上市的地点会选海外,纳斯达克或是纽约主板。“眼下有三个机构在帮我们做上市的事情”,鲜言向记者透露,之所以选择美国上市,24K有进军海外市场的打算,首站就将选在美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