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拍卖四公司股权 西北证券清算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0: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友

  西北证券的破产清算骤然加速。

  1月30日,西北证券破产清算组拍卖西北证券委托深圳北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北融”)投资并持有的北京寰夏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寰夏兴业”)5%的股权和北京久天昊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久天昊”)33%的股权,参考价分别为76万元和285万元。

  当日,记者以竞买人的身份从银川金槌拍卖行了解到,截至中午12时,尚未有人交纳保证金。

  同时,宁夏盛世开元拍卖有限公司表示,受西北证券破产清算组的委托,将于1月31日,拍卖西北证券委托深圳北融投资并持有的宁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5%的股权和深圳地源科技有限公司33.33%的股权,参考价分别为58万元、328万元。

  在2007年12月,西北证券的房产已连续多次被拍卖用于偿还债务。

  1月29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一位负责人表示,去年1月,西北证券向法院申请破产还债,现在已进入资产清算阶段,进展比较顺利。

  西北证券前身是宁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重组后注册资本7.26亿元。截至2002年末,净资产已缩至5.43亿元,仅2002年就巨亏约2.16亿元。

  2003年8月,对已陷入经营困境的西北证券进行重组的深圳北融,并未将西北证券救上岸。

  2005年12月9日,西北证券因大量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客户债券总计4.77亿元等违规行为被证监会撤销证券业务许可,责令关闭。

  上述银川市中院研究室人士说,经过审计,西北证券的资产总额为6.76亿元,负债总额为13.86亿元,净资产为负7.1亿元。

  13亿多元的债务中,机构占了大部分。已登记的西北证券机构债权人共31家,债权总金额9.3亿多元,占登记债权人总数的61%。其债务还涉及宁夏吴忠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3307.3万元。

  为了清偿巨额债务,去年12月开始,西北证券破产清算组开始对西北证券的资产进行拍卖变现。

  银川金槌拍卖行一位人士透露,西北证券的资产主要是一些房产和公司股权。

  2007年12月7日,破产清算组委托拍卖公司对西北证券破产清算需要处置的第一批房产进行拍卖,房产共有3处,成交价共1606万元;随后,宁夏盛世开元拍卖公司还两次拍卖了西北证券位于银川市、上海市黄浦区和北京7处房产,成交价格共5643.76万元;银川金槌拍卖行也在2007年12月两次对西北证券位于银川市的三处房产进行拍卖,成交总额约5672万元。

  西北证券清算工作组还欲加快清收西北证券原先持有的债权。

  清算组马广旻律师称,原先公布的25笔债权只是其中的部分,还有很多个人债权。目前债权清收和资产处置都还没做完,执行上存在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