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股腰斩:山脚的平安与山腰的中石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6:57 东方早报

  汇控的重挫必然导致同一板块的金融类个股集体跳水,内地的"六行三保"自然无从幸免。而在那些同时兼顾沪港两地市场的内地机构投资者眼中,H股的异动依然引发起在A股的沽售冲动。

  然而,这些"A+H"同步上市的金融、能源大鳄,恰恰是A股各股指中举足轻重的高权重成分股。

  指数变化对市场气氛的感染是无可厚非的,近期权重股重压,引发A股于21日(-5.14%)、22日(-7.22%)、28日(-7.19%)三次集体恐慌跳水的悲惨现实最终浮出水面。

  一起下山

  在日趋悲观的市场行情中,昔日仿佛在封闭小黑屋中讲故事的牛市信心依然褪去,回到现实的A股股民,自然开始按照H股的市价渐渐求索自己手中股票的坐标系。

  正如被套股民戏谑中国石油的歌谣,过去一年中无从外泄的流动性使中国A股的股指水平,站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岗上。

  在原本对内地市场伤害仅在外贸行业与少数银行的美国次按及经济衰退悲观情绪中,A股市场的下跌速度竟也在明显加大。在上述出现暴跌的三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的跌幅与恒指基本相当;但在恒指出现报复性反弹的23日(10.72%)与25日(6.73%),A股反弹却显乏力,分别只有3.14%和0.93%,远远落后前者。

  "A股的权重股在下山",某同时操盘A股与港股的QFII操盘手玩笑称。

  显然,与同权港股之间巨大的溢价差别便是山脊与山谷中的落差。大跌数日之后,1月28日,中国石油与中国平安的A股分别收于24.02元与72.53元,对照两者巅峰时48.62元与149.28元的股价,两者均惨遭"腰斩"。

  但若以"A-H"溢价作为"下山"的指标,腰斩后的股价却代表不同含义。

  先看中国石油,本月初的1月2日,其A股收于30.58元,而同日港股与ADR的收盘价按当日汇率分别折算为12.72元和12.68元,"A-H"溢价差高达140.41%。

  在14日之后,全球股市跌幅放大时,上述溢价却反而提高,至22日,中国石油H股收于历史低点,每股折合8.94元,同日ADR也跌至10.21元,但A股仍有26.18元,"A-H"溢价差放大到192.79%。随后A股下行加速,待27日港股大涨8.39%,A股平盘(0.50%),并在28日A股再跌8.11%(港股仅-5.72%)之后,其"A-H"溢价差终于低于月初水平,但仍高达132.58%(A股24.02元、H股10.33元,ADR10.63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