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国情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闻背景

  自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当政时起,总统每年向国会提交一份国情咨文成为传统,延续至今已有200多年。美国宪法规定,总统有义务不定期向国会提供国情资讯,请国会议员斟酌总统有意采取的“必要、有效”的内外方针。

  有美国“建国之父”之称的乔治·华盛顿总统1790年1月8日在临时首都纽约市发表美国历史上首次国情咨文演讲。第三位总统托马斯·杰斐逊1801年以书面报告形式向国会提交任内首份国情咨文,这种形式一直延续至第27位总统威廉·塔夫特1912年发表任内最后一份国情咨文。塔夫特的继任者伍德罗·威尔逊恢复了向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传统。第32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1935年首次使用“国情咨文”一词,这个词从此得到广泛使用,逐渐成为约定俗成的说法。 (据新华社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