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储启动议息 美股高开相迎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昨天开始,美联储启动了为期两天的例行议息会议。由于投资人普遍预期当局将在30日会议结束后宣布进一步降息,全球股市均提前作出积极回应。美股周一收盘扭转了上周五的颓势,而昨日开盘的亚太及欧洲股市也都结束前一日的大跌,大幅反弹。昨日开盘后,美股多数继续上行。

  根据美国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交易商预计,美联储本周宣布降息50基点的概率近90%。美联储的正式声明将在北京时间31日凌晨公布。但也有少数人称,美联储22日紧急降息后,触发欧洲股市暴跌的可能是兴业银行大量平仓所致,而非信贷危机或是经济衰退,所以,不排除美联储本周会稍稍收手甚至按兵不动。

  不过,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一项疲软住房数据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降息的预期。去年12月份,美国的新房销售大幅下滑至13年来的最低水平,降幅远远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另外,美国总统布什28日发布2008年国情咨文时,着重强调了经济问题,也令投资人对美国经济前景更趋乐观。

  受到上述利好预期推动,28日收盘,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上涨1%以上,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分别涨了1.45%和1.76%。

  昨日亚太股市也多数上涨,日经指数大涨2.99%,报13478.86点。最新报告显示,日本失业率及消费支出情况优于预期。

  中国香港股市涨1.0%,恒指收报24291.80点,该指数今年的跌幅缩小至13%。恒生国企指数上涨0.5%,报13379.18点。新鸿基地产领涨,主要因为投资人预期香港利率将随美国降低,从而有利于房地产业。

  其他地区股市中,韩国股市升0.7%,中国台北股市涨1.2%,新加坡股市涨0.29%。只有澳大利亚股市逆势下跌,跌幅为2.5%。

  前一日大跌的欧洲股市昨天也高开高走,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2时58分,巴黎股市涨1.57%,伦敦股市升0.78%,法兰克福股市涨0.69%。摩根大通此前表示,鉴于欧洲股市今年以来已大幅下跌,该行将上调对该地区股市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人考虑买进欧洲股票。

  美股三大指数昨天全线高开,但此后回吐升势,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2时58分,道指升0.12%,标普500指数升0.20%,纳指则下挫0.2%。

  昨晚公布的美国强劲耐用品订单数据对股市带来了支撑。美国商务部昨日公布,去年12月份,该国耐用品订单上升了5.2%,升幅远远超过了市场预期,显示企业投资仍比较旺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