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况依然严峻 仍以观望为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一市场因担心美国经济衰退,且内地A股因雪灾及非流通股解禁忧虑挫逾7%,令港股跌幅扩大,恒指一度下试250天平均线约23554点水平,收市险守24,000点关口。香港股市昨日受美国股市隔夜表现良好影响,大市高开410点后,震荡下调,公用和香港本地地产股价格虽有向下压力,但是股价依然受到投资者买入力量支撑,两板块收市都小有升幅,部分个股有所下调,如新世界(0017.HK)和恒隆地产(0010.HK)。昨日恒指高开低走,收24,291点,升238点,大市成交更缩减至926亿港元,投资者对反弹保持警惕,但也没有出现大量沽货情况。但是恒指又跌近牛熊分界线,香港股市仍有支持。

  恒指重磅石油股昨日受市场期望美国再减息刺激,油价和黄金期货价格攀升,个股走势稍有好转;中石油(0857.HK)、中石化(0386.HK)前半段股价都稍有上升,但是获利回吐依然笼罩石油股,全球油价短期料难有大升幅。香港本地地产股,因前天本地银行表示不随美国再减息而集体下挫,昨日又集体小幅反弹,作为长线投资的首选,近期低价入货者,大可继续持有。内地房地产股却因多个城市房价持续下调,在惨淡股市又遇到袭击,近日更连遭抛售,投资者恐内地宏调政策持续,廉租房力度加大,冲击市场房价;虽昨日华润置地(0688.HK)和中国海外(3377.HK)有小幅反弹,但是,仍不建议买入,目前市况严峻,中线不看好此类个股。

  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美国2007全年的新屋销售量下降创历史纪录,去年全年美国独户新屋销售下滑26.4%,只有77.4万户,而售价表现也是16年来最差,显示美国房市问题严重。受美联储降息预期推动,昨日早晨美国股指全线反弹,道琼斯指数上涨176.72点,涨幅达1.45%。但是美国消费不振的现状依然让投资者颇为忧心,麦当劳称其在美国连锁店去年12月的销售额与前年同期持平。料减息对美国的经济或将有长期的影响,但只是短期刺激股市,或将难以抵消美国将出炉的失业数据和其它零售公司数据将给全球市场带来压力。

  港股近日250天均线上方浮动,虽外界压力大,仍然遇到支撑;且港股已经跌至合理估值水平,相信市场恐慌不会太过恶化。期指结算在即,市况恐又有大起大落,未来几日港股将于23,000点到25,000点之间徘徊。虽然投资者已习惯每日1000点上落的幅度,仍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入场。近日大雪天气带来煤价向好,食品价格攀升,但是春节过后,恐内地将有进一步控制CPI政策出台,且现时入场也已落后,炒食品类二线股要小心。

  (时富证券董事 罗尚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