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该不该出手御股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4:58 扬子晚报

  专家:再跌可能会跌出利好政策

  薛蓓 马燕

  A股七个交易日暴跌千点,在美联储紧急降息的背景下,关于政策救市的传闻迅速在街头巷尾传开,虽然证监会紧急辟谣,但是市场依然对未来政策救市抱有期望,昨天的暴跌更让千万股民对政府动作望眼欲穿。眼下没有政策救市,在内外交困下的A股还能走多远?政府应不应该出面救市?请看专家以及股民的观点。

  [温元凯]再跌可能会跌出利好

  对于昨天的大跌,温教授否认了最近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等A股自身因素的影响。他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变化,“元凶”还在美股。

  “昨天的大跌,确实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尽管有来自周边的影响,但昨天的情形,温先生认为还是比较出人意料,这一方面说明目前市场反应有点过激,此外,再度反应出股市是个心理博弈的地方,一有恐慌情绪大跌就很可能出现。

  温先生说,对于前一阶段买了中石油等权重股的股民来说,最近确实已深套其中;但从整体市场看,昨天他注意到,A股动态市盈率在30倍左右,而且前一阶段涨得太凶,现在跌得仍然可说是比较正常的。曾在美国华尔街金融市场“闯荡”多年的温元凯先生说,9.11后的美股暴跌比现在严重多了。而目前的这轮波动,股民不该丧失信心。而且监管层也是希望市场好的,如进一步下跌,他相信政府会有措施出台。 薛 蓓

  [杜亚斌]政府措施可间接助市

  “央行的货币政策一般不以股市为直接目标,但相关部门应有所作为。”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与保险学系博士生导师杜亚斌教授告诉记者。

  杜教授说,从宏观经济看,目前股市面临的形势和去年早期有差别。一些利好因素在减弱,不确定因素增加了,因此2008年股市“快牛”不大现实。他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起来非常不容易,一般股市涨跌是正常的,不过要相对平缓发展,尽可能避免暴跌,监管部门包括央行、财政部都应有所作为,帮助实现股市的平稳发展,尽可能采取措施维持股民的信心;在下跌风险很大时,尽量出些利多举措。

  由于中央银行主流理论和一般实践都反对把股市行情作为货币政策目标,此次美联储降息,也否认是和股市直接有关,而表示是针对经济衰退的。不过,杜教授说,实际上,央行还是会救市的,美央行在1987年股灾时,就针对某个银行的巨亏、担心波及整个市场,出台技术性救市措施,间接帮助了股市,恢复了股市信心。毫无疑问,央行不把股市行情作为目标,但相关部门会尽最大可能帮助股市的平稳发展,防止大起大落。当然,政府部门的作用在股市中不是“万能”的,但对于一些技术性、偶然性因素造成的大跌,可以帮助减缓下跌幅度。 薛 蓓

  [李 东]投机造成高弹性反应

  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李东介绍,股市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由于大盘、个股的涨跌,影响股票持有者的财富伸缩,进而对现货市场需求产生变化;一个是股市变更有可能影响到上市公司的活力。这一轮的调整,与股市里持股者的资金构成有很大关系。

  通常来说,股市里的资金构成有两类,一类是认同上市公司价值、愿意长期持有的;一类是短线投机资金。而这一轮调整中国股市对国际市场敏感性过强,来源于中国投资者资金构成中的投资色彩较浓,这就形成一种“高弹性反应”——美国那边打个喷嚏,我们这里也会发高烧。不过目前中国经济本身内在发展质量较高,股市是对经济发展实力的反映,目前中国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是提升的,管理层眼下“救市”必要性还不明显,不如尊重市场自然规律。马 燕

  [李 骏]大跌是夸大的“插曲”

  不少股民都说本轮大跌的“罪魁祸首”是美国次贷危机,而FX168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外汇网站,对这种说法,其首席分析师李骏表示:连续大跌是被市场夸大的“插曲”。

  不少人觉得A股大跌是个“连轴线”反应——美股大跌引起港股大跌引起A股大跌。而他认为,美国最近的大跌跟上市公司集中暴露出来的危机有关,而我们的年报完全是两码事。之所以“两码事”造成这么大“联动”跌幅,原因之一是投资者的跟风心态。另一个,是有些投资者超前预期。这并非中国股市基本面发生变化,所以他觉得越跌越有机会。

  至于管理层为何不“救市”,他个人感觉现在宏观调控比较吃紧,虽然央行采取不断加息等手段,但也会有负面效应,使用过分会加速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贸易引起不良效果。股市这一阶段自然调整,客观上反而有助于股价“软着陆”,回归健康区。“不过如果继续这样300点、300点跌个一两天,我估计就要有些‘暖风’吹来了。”李骏笑着说,他个人认为中国经济向上、牛市不会结束,目前是一个较好的买入位置。 马 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