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淘金新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高盛将投资1.4亿英镑,收购英国一家点差交易公司10%的股份,不仅说明其发现了这一衍生品市场的机会,也会大大提升这种衍生品的知名度。

  去年11月22日,周四,英国某家从事点差交易(spread betting)的公司有两件事需要庆祝一下。公司不仅仅在8年内执行了自己的第5000万次交易,它还宣布,全球最大的投行之一将收购该公司10%的股权,并成为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以求在未来共同发展该项业务”。这家点差交易公司是CMC Markets,投行是高盛。而这两件事也并非巧合。

  多年以来,CMC Markets的年增长率高达40%,并已在全球拥有22家办事处。但该公司执行董事长彼得·克鲁达斯(Peter Cruddas)表示,还有“很多的机会有待把握”。无疑,他让高盛相信了这些机会的价值。在当前的市场状况下,这一点也变得越发明显。更大的波动性增加了客户交易的频率,并向交易商和提供商展示了获利的机会。

  “如果市场更具波动性,人们的交易频率会更高。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必然意味着他们会更快地盈利或是亏损。”

  CMC Markets英国与爱尔兰市场总经理帕特里克·拉奇福德(Patrick Latchford)指出:“如果市场更具波动性,人们的交易频率会更高。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必然意味着他们会更快地盈利或是亏损。”

  交易数据显示,投资者在近几个月的交易频率有所加大。CMC Markets表示,在2006年4月1日到2007年9月28日这段时间里,交易量上升了97%。

  这似乎是一个正在加速的趋势——第5000万次交易比该公司预计的时间来得要早。11月14日,CMC曾表示,它预计将在“年底之前”跨过这一里程碑。该公司推出了一项促销活动:对那个进行第5000万次交易的客户奖励5万英镑。仅在7天之后,就有人获得了这笔奖金。

  所以,对于高盛而言,这里存在着明显的衍生品机会。高盛常务董事扬·布玛尔斯(Jan Boomaars)表示:“我们期待在未来与CMC Markets一起合作,抓住全球零售衍生产品市场的重要机遇。”

  对于CMC Markets而言,高盛为其10%的股份可能最高支付1.4亿英镑,这将使它有能力向更多的领域进军。人们通常认为从事点差交易的投资者约有10万人,而拉奇福德认为,这一基础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并且,在开发欧洲、南美及亚洲(包括中国)市场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潜力。

  高盛投资所暗示的扩张,最终甚至可能导致“押注”这个备受异议的概念消失——同时,比较简单的“利差交易”将成为全球接受的衍生品。

  其它英国点差交易公司也在海外见到了类似的机遇,而且对高盛的交易表示欢迎,因为它可以提高点差交易和差价合约的知名度。“我们最终可以双赢,”城市指数公司(City Index)首席执行官克莱夫·库克(Clive Cooke)认为。“如果人们在电视上看到CMC差价合约,那也会提升我们的知名度。”

  TradIndex的亚历克斯·索耶(Alex Sawyer)对此表示赞同:“我们非常激动——它使点差交易合法化了。你能公开讲出那个名称,这本身就足以给人们信心。它是个全球性名称,没有更好的说法了。因此,这是一个极大的支持因素,对这个行业十分有利。”

  随着更多的点差交易公司利用其规模经济,在其它国家提供低成本的点差交易和差价合约交易,这种好处将变成现实。库克解释称:“作为一种自动执行程序,你在一天中进行的交易越多,你得到的收入就越多。”

  “在英国,35%增长率的日子或许行将结束,因此,为了利用规模经济,我们不得不着眼更远的地方。”

  像CMC和英国其它点差交易公司一样,城市指数公司正在放眼德国、东欧、亚洲和澳大利亚。“我们在德国都有业务,我们在新加坡都设有办事处,我们也都进入了澳大利亚市场,”库克表示。“这就像是淘金热,驾着四轮马车去远方,试图占得一席之地。”事实证明,澳大利亚的前景特别好,现在有50%的股东从事差价合约交易。库克表示:“3年中,这个比例从0%升至50%。”

  自欧盟(EU)全面引入金融工具市场法规之后,TradIndex还在欧洲看到了机遇,同时也在澳大利亚和中东的某些部分看到了机遇。“我们使用的中东这个词比较模糊,”TradIndex的索耶解释道。“显然,因为那里的很多人本意不是做这种交易。但现在,巴林的股票交易量比迪拜还高,因此,这里的潜力巨大。”

  高盛投资所暗示的扩张,最终甚至可能导致“押注”这个备受异议的概念消失——同时,比较简单的“利差交易”将成为全球接受的衍生品。

  Cantor Index的大卫·布伊克(David Buik)表示:“我认为,他们将会忘记‘点差交易’,只做‘利差’交易,而且,这种交易将进入美国、印度、中国——在这些国家,这种交易目前是被禁止的。”

  “产品将完全相同——它将只会受制于资本利得税或其它税种。人们将看到这种产品的灵活性,交易操作的优势,没有印花税,以及最低限度的监管。”

  “它是一次智力的大跃进——自点差交易问世8年以来,这是最具创新性的举措之一。”

  (作者为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