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目前不会出现大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1月下旬,全国出现了大范围的异常天气,连很少下雪的上海都大雪飞扬,福州则是连续几天暴雨如注。“印象中这是近几年时间下得最长的一场暴雨”,冒雨赶到福州华美达酒店参加国泰基金第八场巡讲的一位投资者说。

  数百位冒雨前来的投资者们并没有虚度他们的时间,尤其是在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演讲和问答中,许多投资者也深悉这位知名经济学家的分量,多次出现两人同时抢着说话要和华生交流的场面。

  就如会场主持人所介绍的,谈到本轮牛市的动因,不得不想到一个重大的制度改革,就是“股权分置改革”;在这一个里程碑式的改革当中,也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在2004年率先提出全流通改革的理论分析,在2005年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发表了深刻的分析评论,并首次提出将此视为市场转折的信号。华生对于宏观面和A股市场运行趋势、节奏的精准把握能力已被时间所证明,这对处于迷茫中的投资者不啻是个福音,大多数问题都集中在了市场趋势上。

  一位投资者问题颇具代表性,“2008年市场还能投资吗,如果发生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像1997年的东南亚危机,那中产阶级如何渡过难关,不至于一夜又变回到以前?”华生先让投资者吃了一个定心丸,他认为中央政府的政策是稳健的,他个人不认为中国会出现大的熊市。 但对目前的风险要有充分的认识,作为一个理性的决策人,不希望在现在估值已很高的市场上,进一步吹大泡沫,但也不会来戳破泡沫,出现大的衰退。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是好的,肯定不希望这个市场出现大的逆转,所以中国股市的风险相对于我们说的估值风险要小一些。“我个人的观点是,在A股市场上目前有关方面采取的行动,尽管一些人不满意,但确实是在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希望市场不要迅速地升温,造成大规模的泡沫破裂。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转变心态,要转变过去两年的单边牛市心态,这个市场是波浪式前进的。”(徐国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