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散户实战中难以克服的弱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美国费瑟曾说过:“股票市场最惹人发笑的事是每一个同时买入和同时卖出的人都会自认为自己比对方聪明。”

  股票高手按理应该经常产生内疚感,因为当你在低位买进股票时,是从一个在低位认为还会下跌、自以为很聪明,实际上是应该同情的人手中买来的。而当你在高位卖出股票时,是卖给了在高位认为还会涨、同样自以为很聪明而实际上是应该同情的人。

  散户往往是看到自己优点的时候多,自信的时候多,而看到自己缺点的时候少。看不到自身的弱点,因此也不会承认自身的弱点,认为自己最聪明,这就无法改正自己的弱点,也就无法取得进步。

  正如法国思想家卢梭所说的那样:人之所以犯错误,不是因为他们不懂,而是因为他们自以为什么都懂。

  买股票时满怀信心,满有把握,认为肯定能上涨,或者认为自己接下的不是最后一棒。卖股票时认为绝对是高点,卖了就会下跌。看盘说盘时正确的时候多,指导别人时正确的时候多,而自己操盘却是失误的时候多。大趋势没看对,小趋势不放过。

  机构和庄家做庄计划周密,按部就班,从容不迫,显得大智若愚。散户却是无计划无组织,仓促迎战,慌慌张张,却自以为是,显得大愚若智。

  在底部打破你的心理极限位时杀跌的是散户,而在人气鼎沸的顶部全仓杀进、期待涨了还涨的还是散户。

  股市在不断地重复昨天的故事,但不是简单地重复,如果是简单的重复,股市就失去了生命力。散户也在不断地重复昨天的故事,但大部分都是简单地重复,如果不是简单的重复,庄家也就生存不下去了。

  由于人性的弱点和庄家的欺骗,不少散户一回失误了,二回又失误……回回失误,损失够惨重的了。虽然沉溺于后悔之中,痛定思痛,但好了伤疤忘了痛,记不住教训,不去认真总结失误的原因。

  学过的理论记不住,想过的方案老犹豫,得到过的教训好忘记,低级的失误总重复(上涨不卖,盲目乐观;下跌不止损,束手无策),想到的办不到,知道的做不到。有些散户可能永远战胜不了自己,过一段时间又会重演昨天的故事。比如:

  知道指标超买,但经不住连连上涨的诱惑,又买进了;

  知道该股可能是龙头股,但看对了却不敢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一涨再涨;

  知道该股还要涨,买对了却不敢久留,小有获利就走人;

  知道不要追涨,但急速的拉升使你心潮澎湃,迅速追进,但买进就下跌,立刻被套;

  知道急拉就是顶,应该卖出,但幻想能卖到更高价,迟迟不下单,错过了良机;

  知道该股有风险,要下跌,就是不止损;

  知道到止损位就该止损,想割肉又下不了手,幻想反弹时再出局,一直看着其下跌;

  知道弱市要空仓,就是经不住盘中诱惑,又买进了,结果被套牢;

  知道急跌就是底,不要杀跌,应该买进,但就是不敢买,经不住急速下挫给自己心理带来的压力和恐慌,不由自主地卖出了,但卖后就止跌回升了。(林毅)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http://linyi.blog.cnstock.com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