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出台

  国内各机场近日均收到了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民用机场收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机场将于2008年3月1日起执行新的收费标准。

  天相投顾:

  结合有关部门前几次的意见稿,我们认为,新的机场收费政策将会继续承袭无歧视性、用者自负、成本相关、精简收费项目、公开透明等主要原则。从收费标准来看,应该会继续体现为对航空公司(包括国内和国外航空公司)整体收费水平不同程度的下降。

  我们分析认为,对于诸如上海浦东机场、首都机场等一类一级机场,国际航线较多,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对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咸阳机场等一类二级机场等有较小的负面影响;对于二类机场,影响差异较大,大概在-10%-15%之间不等。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影响整体偏正面。相对来说,对于客座率高的航空公司负面影响多于客座率低的航空公司。

  我们继续认为中国民航业处于快复发展的良性周期之中,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继续维持对资源优势明显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厦门空港等的增持投资评级。

  海通证券

  据预测,机场收费改革方案实施之后,外国及港澳航空公司支出水平会有所下降,内地航空公司整体支出水平会下降。因此从总体上来说,此次收费政策的改革对机场而言偏负面,尤其是外航起降比例较高的浦东机场。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境外航线比重较高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总体影响中性偏负面,而以国内航线为主的南方航空则略微受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