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雪与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走在路上,遇到一位股民朋友,他问:“大盘这样跌,我要不要出来?”笔者正在考虑如何回答,又过来一位朋友,他问:“我现在是空仓的,现在要不要进去?”

  一个要进,一个要出。遇到这种情况,你说我该如何回答?

  估计很快又有一个热点话题要讨论——过年是持币还是持股?

  炒股票的人就是这样:持股过年,担心过完年行情不好,最近不要说沪深股市,全球股市都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是最让人不放心、不踏实的地方。

  持币过年?又怕过完节,放完鞭炮、酒足饭饱之后,行情借着酒劲开盘就蹿上去了,这样的事情在沪深股市经常会发生。所以,人们不敢轻易空仓。空仓对于长年在股市奔波的人来说是很难受的,手中没有股票,心里也会空荡荡的,就像战士打仗手中没有枪一样。

  股民在股市中呆久了,在两种情况下是坐不住的,一是空仓的时候:空仓容易焦虑,无着落。二是手中的股票上涨的时候:涨了让人兴奋,让人紧张,让人想入非非,也让人担心得而复失,所以也坐不住,具体表现为吃不香,睡不好。但奇怪的是,如果套住了,反而不影响食欲,也不影响睡眠。这可能是大多数股民最常见的“职业病”。

  笔者的看法是,目前的状况比较特殊,这次暴跌更多来自于外部因素的影响,与以前任何一次大调整的背景都不一样。问题不是出在我们这边,尽管我们也认为美国的次债风暴像眼下的暴风雪一样,会给周边的大部分地区带来寒潮。

  全球经济其实就像股市中的板块轮动,美国经济一直是世界经济的龙头,唯我独大,现在出问题了,要回调了,这很正常,没有只涨不跌的道理。就像去年牛气冲天的大盘蓝筹股,炒高了,有泡沫了,现在也会回调一样。龙头调整了,盘中的低价股、题材股、成长型小盘股反而获得了活跃的机会,这也是一种生态平衡。

  美国的次债风暴,其影响不会像匆匆而来的寒潮,也会匆匆而过。股市中权重最大的金融板块仍然在经受着次债风暴的冲击,大盘的反复是难免的。

  风雪仍在继续,这对那些行色匆匆、归心似箭的游子们来说,可能延误了他们既定的行程,但无法阻挡或改变他们强烈的回家看看、与家人团聚的信念与决心,他们坚信明天的生活会更好,我也坚信明天的生活会更好。在此,我想对年关临近但仍然对股市依依不舍的股民朋友们说:不论是持股还是持币,一切着眼于节后的春天行情。(叶弘)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http://yehong.blog.cnstock.com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