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楼,或者买香港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曾渊沧法兴的神奇小子,凭一个人的力量,使法兴亏损了49亿欧元。1月21日,法兴大举平欧洲股票指数期货好仓的行动,更使得欧洲股市大跌。美国场外道琼斯指数期货也跟着大跌,吓坏了伯南克。1月22日,伯南克终于宣布大幅减息0.75%。简直像一场金融笑话。

  法兴的神奇小子玩死法兴,动机何在?

  根据目前有限的资料显示,法兴亏49亿欧元的同时,这名神奇小子并没有得利。到底他是一开始就想整垮法兴,还是想凭此一举成名?或是赌输之后,想翻本,才不惜犯法制造假客户买卖来隐瞒亏损,再继续下去?

  有趣的是,不少网民在神奇小子的Facebook上留言为其打气,视他为偶像,为电脑天才、金融天才。是的,只有同时是金融天才和电脑天才才能干出这宗49亿欧元的大案。然而,法兴同时也让我们感到担心,金融市场是如此的高风险。

  也许,我得开始思考,一味地持有汇控,是不是正确?

  现在,损失最大的就是无辜的法兴小股东。每一名小股东都得分担这49亿欧元的亏损。现在的法兴,已经出现了周转不灵的问题,急需55亿欧元来救命。看来法兴不可避免地要被另一家银行并吞。

  尽管股市波动,上周六公布的中原城市指数依然上升了1.29%。最新指数为69.36点,就快升上70点。一达到70点,就表示理论上再也没有负资产认识了。

  香港买楼可以借7成按揭,楼价下跌30%以上,就变成了负资产。中原城市指数的最高点就是1997年7月10日的100点。当然,不同地区,楼价的升跌是有分别的。新界西的分区指数只有49.74点,港岛区则高达79.64点。港岛买楼还是比较有保障的。港岛区楼价升得快,难怪很多地产公司在拍卖场以天价买下香港岛的土地。

  上周六,我出席了一个投资演讲会。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和瑞银董事经理陆东不约而同地说,2008年最佳的投资就是买楼。陆东更进一步推荐长实,因为长实有最多楼可供出售。

  陆东是香港最出色的分析员之一。最近,陆东代表瑞银发表报告,认为恒生指数的正常价值应该在28500点。换言之,低于285000点就是便宜。那么现在港股真算是便宜的。不过,无论便宜或者贵,都是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的。

  (作者为香港城市大学MBA课程主任)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