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强势个股看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4:36 东方网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翔 选稿:王飞

  东方网1月27日消息:沪深股市在经历了触目惊心的“1·22大跌”之后,迎来了连续三日的反弹,投资者的心态似乎也平静了许多,从当初不顾一切的斩仓,开始逐渐理性建仓,一些市场人士甚至认为大盘节前已无忧。但正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普通散户来说,在目前的股市环境下,保持一定的谨慎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要学会从近期的强势个股中挖掘投资机会。

  “内忧外患”犹存

  经历连续两周的下跌,两市A股的总市值已“缩水”近4万亿元,流通市值也减少了7328.7亿元。虽然A股市场在外围股市纷纷反弹的提振下,三个交易日延续反弹,但投资者可以明显感到市场的仍有心悸,特别是从整个市场的反弹力度来看,与亚太股市中的日本股市和中国香港股市相比,还是有着很大的差距,显示出市场的做多意愿并不强。A股市场所面临到的“内忧外患”的局面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

  从外部看,持续半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因花旗、美林的巨亏,风险再次放大,引发了全球股市的持续暴跌和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恐惧,周边市场一时跌跌不休。虽然美联储的紧急降息,使得全球股市舒了一口气,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五(25日)的交易中,美国股市继续出现大跌,由于投资者担心各大银行将面临更多的信贷市场亏损危机,以及美联储将不会再次下调足量的利率而难以刺激经济增长,受此影响,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大跌171.44点,报收于12207.17点。美联储通过大幅降息以刺激经济的办法已呈现出“强弩之末”的态势。

  而在内部环境上,不仅中国平安巨额融资的前景不明,依然对于市场呈现出负面作用。同时,人们对大小非加快减持的担忧有所增加,2008年共可减持3.5万亿,2月、3月、8月、10月是减持的高峰,其中2—3月占30%。720只股票跌回去年“5·30”前的水平。投资者的信心在短时间之内很难恢复到一个高的水平。

  关注板块调整

  近期,权重股成为大盘调整主要动力的权重股。有色金属、金融服务、采掘、黑色金属板块的跌幅均超过8.5%,位居跌幅榜前列。对大盘举足轻重的部分权重股,一周累计下跌超过10%,如中石油、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信证券等。事实上,中小市值的个股在本周也受挫不小,但整体的下跌幅度仍小于权重股。据统计,逾五成A股在本周跑赢了上证综指,其中230余只个股逆势上涨,复旦复华周涨幅高达46.4%。

  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在2007年底参加各大基金以及机构,对于2008年股市热点预测的报告会中,往往对于权重股有着好的评价,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的背景下,银行板块更是被投资者所看好,但在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央行从紧货币政策之下,银行板块在年初的表现确实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及时关注板块的调整,在近期的股市投资中还是非常重要的。

  聚焦强势个股

  在上周五的交易中,农林牧渔、创投等前期热点板块开始出现整体回调,而地产板块全线飘红,位居行业涨幅榜前列,上海新梅、珠江控股以及金地集团等多只地产类个股更是强势涨停。这无疑提醒投资者,在目前的震荡行情中,如果把握好市场的节奏,聚焦强势个股,还是有机会寻觅到赚钱机会的。

  目前,正值年报潮到来,从目前已预告业绩增长的公司而言,大多数都集中在小盘股,那些能够通过送股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来进行股本扩张的公司几乎全都集中在小盘股。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能够结合宏观经济面的因素,如通胀、消费,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抓到“黑马”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