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沃斯:各国财长及商界领袖认为世界经济前景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15 财华社
财华社深圳新闻中心
 多国经济事务决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总裁以及美林(Merrill Lynch & Co. Inc.)首席执行长上周六表示,金融市场持续的动荡正在影响美国经济,而强势欧元也在拖累欧洲的增长前景。
 不过印度财政部长Palaniappan Chidambaram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在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小组讨论时也表示,目前新兴经济体依旧有不错的表现。
 斯特劳斯-卡恩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将严重下滑,央行必须继续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美国发生的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引发全球信贷吃紧,迫使世界主要央行自去年夏天以来不断向金融市场注资。
 法国财政部长Christine Lagarde则指出,欧元(最新报1.47美元左右)目前成为相当强势的货币,导致欧洲出口处于明显的劣势。随著欧元兑美元持续走高,欧洲出口产品相对更为昂贵,其市场占有率正在不断下降。
 Lagarde表示,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应该关注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尽管经济忧患隐现,但欧洲央行仍坚持其货币政策不变,这已令该央行饱受批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坚称,物价稳定是央行所关注的唯一问题。然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则已开始下调利率,并于上周二减息75个基点,目的就是为了避免经济步入衰退。
 与此同时,美林首席执行长John Thain认为2008年美国经济阴云密布。虽然2007年美国的住房价格已较上年下降了7%,但Thain预计住房价格可能在今年继续下挫。
 他还预计美国的消费信贷问题将越发严重;信用卡、物业套现贷款以及汽车贷款将成为下一波易受冲击的领域。
 他表示,美国的银行或信贷市场恢复正常将需要一定的时间。
 Thain表示,他支持Fed减息决定以及白宫的经济刺激方案,但已有的这些措施并不足以抑制住房价格下滑;此外,考虑到信贷市场已陷入混乱,低利率是否能够刺激信贷增长还是一个未知数。
 日本金融大臣渡边喜美(Yoshimi Watanabe)表示,日本同时也面临住房价格下滑以及消费信贷方面的问题,但今年日本经济仍有望实现增长2%的目标。
 新兴经济体表现相对更为出色。印度财政部长Chidambaram称,美国经济放缓对印度的影响微乎其微,预计印度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8%       。
 Chidambaram表示,他尤为担忧中国的汇率政策。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仅允许人民币兑美元窄幅波动,抑制了人民币升值的幅度。
 Chidambaram表示,人民币汇率被人为压低无形中成为印度出口商的不利条件。他的这一观点与欧美决策者近年来的看法一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