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1:5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OECD秘书长:

  美联储或再度降息

  据路透报道,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上周六表示,如果发现美国经济进一步恶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周可能再次降息。

  当被问及他是否预计美联储将在1月29日—1月30日的例会上再度降息时,葛利亚表示:有“如果有足够的信息显示(经济)弱势比此前的预期更严重,他们就可能这样做。”

  在被问及股市在紧急降息后的反弹是否会影响联储本周的决策时,他说:“我们不可能让股市的状况来决定我们的政策。”

  交易员欺诈

  法兴银行发生巨额损失

  法国兴业银行上周披露,因交易员欺诈行为,该行紧急发起合计80亿美元的融资行动。这是银行史上最大的欺诈案。法国兴业银行为法国金融业支柱,也是欧洲盈利最丰厚的银行之一。

  31岁的巴黎交易员杰洛米·科维尔对欧洲股市未来的走向投下了巨额筹码,并创设了虚假的对冲头寸,以掩盖自己的操作踪迹。这宗欺诈案导致该行损失49亿欧元。法国兴业银行迅速解除了他聚敛的股票衍生品头寸,预计总金额在500亿至700亿欧元之间。

  业内人士猜测,法国兴业银行低价贱卖这些头寸或成为导致全球股市上周一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直至上周三,美联储才从法国央行和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获悉兴业银行的问题。

  韩国国家退休基金:

  加码韩股仍有空间

  韩国国家退休基金上周三表示,今年买进国内股票金额最多有加码13万亿韩元的空间,这并不包括计划中的新增9兆韩元股市投资。

  “根据我们2008年投资计划,我们在国内股票的投资最高可以达到总资产的22%,到年底时,总资产预料将增加至250兆韩元,”国家退休基金负责人 Kim Moon-soo透过电话向路透表示,“这将会视市场情况而定。”

  上述的22%投资上限,相当于55兆韩元。该基金在2007 年年底时已持有价值33兆韩元的韩国股票。

  IMF欲为主权财富基金

  制定行为准则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新加坡前总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董事长李光耀日前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向新加坡、挪威和阿布扎比发出请求,请它们牵头为主权财富基金起草信息披露基准。

  IMF有此举动,是因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主权财富基金的东道国与投资对象国就这类国有投资基金是否需要一套行为准则的问题,发生了小小的争执。

  美国财政部和其它一些发达国家强调,需要制定指导方针,把这些基金的透明度问题囊括在内,防止这些基金做出过分的投资行为。

  (郑焰)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