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与中原证券联姻 拟申请成立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5:24 《财经》杂志网络版

  拟于近期申请成立合资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尽管因次贷蒙受重创,花旗中国布局仍在加速

  【《财经》网专稿/记者 温秀】1月24日,花旗集团与中原证券在郑州签署合作协议,拟于近期申请成立合资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

  这是继去年底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的决定》,合资券商审批工作重新启动以来,中外券商签订的第三份合作协议。此前,瑞信集团已与方正证券签约,计划成立合资公司从事投行业务,摩根士丹利也已与华鑫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东方今报》援引知情人士说法称,早在去年10月,花旗集团即开始和中原证券及其控股股东河南省投资集团深入接触,并于当年11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相关文件。

  根据最新规定,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有两种渠道:一是设立合资公司,经营投行业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3%;一是参股已上市证券公司,其中单个境外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持有上市证券公司股份比例不得超过20%,全部境外投资者所持股份比例不得超过25%。

  参股上市证券公司,虽然有助于外资投行介入全牌照业务,但因当前入股国内上市公司成本过高,且难以获得实际控制权,多数外资投行更倾向于选择与未上市的中小型本土券商联姻。花旗与中原证券联姻,就不无此意。

  中原证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河南财政证券公司、安阳市信托投资公司证券营业部合并重组的基础上,联合其他公司增资扩股组建而成。公司于2002 年11月在河南注册,注册资本逾10亿元,是国家首批规范类券商之一。截至2006年底,中原证券实现净利润 19.64亿元,较2005年下降 7.58%;净资产收益率为20.82%,较2005年下降8.62%。

  截至2006年底,中原证券股东共有9家,其中许继集团为公司大股东,持股 40.627%;河南省经济技术开发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 35.173%;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安阳钢铁集团为并列第三大股东,持股均为 9.673%。

  作为美国第一大商业银行,花旗银行集团在最近不断蔓延的次贷危机中蒙受重创。2008年1月15日,花旗集团爆出其196年历史上的最大亏损,仅第四季度,花旗集团就出现98.3亿美元亏损。管理层当即宣布裁员2万余名,采取减记次贷资产181亿美元,减少40%股息等补救措施。此外,花旗集团还计划通过发行可转换优先证券筹资125亿美元,并公开发售20亿美元债券。2007年末,花旗已从阿布扎比筹得75亿美元资金。

  尽管次贷阴影令花旗危机四伏,但其在中国的布局仍在加速。除传统的商业银行外,花旗还在证券和直接投资领域频频出手。1月22日,花旗在内地的第八家分行大连分行开业;数日前,花旗集团还表示,将通过其控股的日本日兴集团,两年内向中国连锁药店开心人(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注资30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并帮助该企业上市。

  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施瑞德表示,“次贷危机对花旗中国的业务扩张计划没有影响。中国经济基础雄厚、发展强劲,花旗在中国发展的投资战略不会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