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论坛]张龙:煤价上涨无碍电力行业景气度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3:59 全景网

  全景网1月27日讯 昨日在深圳华夏艺术中心举行的安信证券·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论坛上,来自安信证券的“第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公用事业第三名张龙认为,目前的煤价上涨趋势,对于电力行业景气度的回升阻碍不大。

  他认为在目前电源投资开始放缓的情况下,装机容量增速开始下降,由此带来行业重要指标“利用小时”开始反弹。08年利用小时呈现前高后低、区域分化、大容量机组受益三大特点。预计08年煤价上涨幅度在10%左右,而海运价格上涨明显。

  张龙认为,煤电联动是08年电力行业的一大投资策略。国家目前的能源政策是节能降耗、调整产业结构。在实现发电企业竞价上网前,煤电联动是电力行业的长期政策。目前第三次煤电联动的条件已经具备。如果不进行第三次煤电联动,08年火电行业利润将大幅下滑。他预计08年煤价将进入减速上升期,这对于电力企业的利润增速将起到推动作用。

  而08年电力行业另一大投资策略就是资产注入。他认为,随着行业装机容量增速的放缓,资产注入成为外延扩张的主要手段。国内五大发电集团,难以整体上市,因此资产注入就成了主要手段,旗舰公司受益将较大,而区域公司受益有限。

  张龙认为,总体看来电力行业将在08年跑赢大势。 (全景网/雷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