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征电气风电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2:41 中国经营报

  陈苏、张荣旺

  1月21日,阴冷的广西南宁市遭到少见的低温袭击,市场危机也正在次级债的引领下向这个被称为“绿城”的美丽城市“靠拢”——当天A股市场甚至全球股市几乎全盘收绿。

  不过长征电气(600112.SH)却是当天市场少有的“收红”品种之一。

  暴跌中能够逆势收红,是因为长征电气正与其大股东广西银河集团(以下简称银河集团)一起打造“风电新贵”——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艾万迪斯)。在国内正在兴起的风电投资热潮中,长征电气正在被戴上“风电领军企业”的光环。

  1月25日,长征电气停牌,证券办人士明确告诉记者,有利好消息发布。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长征电气绚丽的风电光环背后,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疑点隐隐闪现。

  风电新贵

  1月8日,长征电气发布《2008年第一次临时董事会决议公告》,表示要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43400万元,其中35000万元将用于银河艾万迪斯风电项目。

  “该项目与国内外著名风电研究所合作,采用国内外著名风电研究所开发的变速变频发电新技术,该项技术为国际主流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技术,该项目生产的直驱变速变频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组将成为进口产品的替代品。”长征电气的公告中如此描述。

  如此看来,银河风电项目大有超越金风科技(002202)的势头,难怪被二级市场如此追捧。

  然而,这可能并不是这位风电新贵的全部面貌。

  银河艾万迪斯营业执照显示,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29日,筹建有效期至2007年12月31日。不过,记者发现,在银河集团公司对面的一片空地上,银河艾万迪斯的风电厂房设备仍处于紧张建设中。而记者查询到的一份日期为2007年10月26日银河艾万迪斯公司备案事项申请表显示,“我公司风力发电设备项目的基础工程现已开工,预计明年(2008年,编者注)竣工,现申请延长有效期至2008年6月30日。”

  营业执照显示,筹建期间不准从事经营活动。但1月25日,长征电气公告,“控股子公司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近期正在洽谈相关合同,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1月25日起停牌……”此前两日,尽管大盘疲弱,长征电气仍连续涨停。

  此艾万迪斯与彼艾万迪斯

  2006年10月13日,长征电气发布《出资成立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与大股东银河集团及艾万迪斯能源咨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出资成立艾万迪斯银河风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万迪斯银河)的《合资协议》。艾万迪斯银河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投入现金1500万元人民币,持有艾万迪斯银河15%股份。该《合资协议》自相关政府部门批准之日起生效。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