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出世前夜私募高手探路信托PE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22 经济观察报

  申兴

  在2007年1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将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一时间,创投概念股票在股市风生水起。而在另一个领域,国内已悄然出现一批信托型私募股权投资产品。一些曾在二级市场叱咤风云的领军者如柏恩资产的龙小波、晓扬投资的杨峻等人正纷纷抢滩这个市场。

  “还没到热闹的时候,一切刚刚开始。”同威资产董事总经理李驰认为。

  部分私募先行抢占“蓝海”

  “我们的策略是跟着市场发展。”曾任大成基金首任总经理、现任柏恩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的龙小波表示。

  1月21日,上证指数重挫266点;1月22日,暴跌354点。“2008年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股市的重心可能下移。”柏恩资产的投资总监谢柳毅表示。

  对于处于高位的市场,私募基金选择了不同的对待方式:赤子之心的赵丹阳清盘旗下信托产品;众多信托私募基金将信托产品从一期发到五期;部分私募为客户考虑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其中柏恩资产就选择了完善产品线。

  该私募团队在两年内,已发行了投资海外的中国龙动力基金、投资A股的龙马信托一期,以及投资PE股权的鼎益-柏恩信托计划三类投资于不同市场的产品。

  “公司已在香港申请成立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目前材料已经申报上去。今年的市场波动较大,而我们的对冲基金波动会小很多,收益比较稳定。”柏恩资产人士表示。

  本报获悉,深圳晓扬投资公司已经在进行Pre-IPO的投资。其董事长杨骏表示,“现在二级市场赚钱越来越难,上市前的项目投进去可能赚几倍,资金进行分流追逐高利润是很正常的事情。”据悉,其操作的资金至少有3亿元以上。

  而将股票清仓不久的同威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对本报表示,“我们正在注册深圳同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跟创业板的推出很有关系,风险肯定比二级市场低不少。”

  此外,明达资产管理公司、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私募基金,除了原有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也在进军私募股权投资信托这片蓝海。

  超额回报下前景向好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各信托公司中最为常见的依然是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点缀其间。记者观察到,证券投资类私募中的领军者和专业创业投资机构成为其中两大主体。

  以深国投为例,在该公司已经发行了50多只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只有3只。

  此外,与大批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需要延期成立相反的是,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往往是僧多粥少。据悉,深国投和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公司联合推出的“铸金一号”信托PE产品获得超额三倍认购,而深国投·创新资本系列信托的预约客户数已经排到了第四期,事实上这是一款最低认购100万,封闭期6年的产品。

  知情人士透露,“高额的回报是投资者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此类信托产品投资3-5年后到期收益率在100%以上,中原信托投资公司的PE投资信托计划个别项目甚至获得了5倍的超额投资回报。

  江南春参与投资的好耶广告等项目,收益均在10倍以上;深圳创新投公司对同洲电子投资718万元得到了30倍暴利。高风险下的高收益,令人动心。

  并不是所有投资者都有江南春的投资途径。红石国际创业投资中心的主要管理人赵先生告诉本报,“一只私募股权基金从募集、投放到退出能否顺利成功,一是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的人力和人脉资源,二是取决于基金的投资方向及策略。”

  以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为例,该公司高管蔡达建、黄煜等人均多年前供职于君安证券投资银行部,经验丰富,近年来投资的迈瑞医疗、中兴通讯、广州蒙特利等项目均获得了巨额回报。

  但如今,随着信托PE发行,普通高端投资者也能参与PE投资。

  “创业板设立以后,将极大地促进创投等机构的获利退出,”多位业内知名人士预测,“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很快将盖过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为今年的主角。”

  值得留意的是,这类私募产品虽然刚刚起步,但已出现细分市场的苗头。

  日前,北京地区第一家有限合伙制的股权型私募基金——红石国际创业投资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其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重点投向为国内油页岩等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项目和拟上市企业的股权。

  而龙小波也告诉本报,下一步他们还将推出专门针对创业板的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