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生性增长注定结构性慢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4:08 解放日报

  天证投资 郑旻

  本周沪深股市在矛盾中震荡,周边市场的涨跌互现令A股似乎迷失了方向。但笔者认为中国GDP在未来若干年内都将呈现10%左右的增长,其速度是全球最快的。而经济增长为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提供动力,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会令牛市基础更加扎实。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经济的衰退对中国影响并不大,全球股市的动荡为中国股市的投资带来机遇。我们与其去讨论指数还要跌到几点,不如安心寻找被错杀的好企业股票,在这次系统性风险释放的过程中可谓泥沙俱下,这就是我们换股的机会。

  从市场热点来看,本周最大的赢家是创投类股票。像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等,前期在大盘暴跌的过程中连续逆势涨停。这些主营业务毫无亮点的企业由于拥有创投类公司股权而得到青睐,炒作的本质在于此类股票整体涨幅远落后大盘,后续增量资金在不愿意替人高位接盘的情况下选择了这样的股票创造题材拉升。低股价和小市值的特性令它们拉升快捷,逆势而动及期货式轧空手段又令长期套牢的散户出于恐惧而快速交出筹码,这种操作手法事实上我们前不久刚刚见识过,那就是在奥运板块上。因此,对那些创投类股票投资者不妨多一个心眼:它们会像奥运板块一样来得快也去得急。本周五该类股票冲高回落是否形成顶部还有待观察,至少筹码已开始松动。

  周五金融地产股又由于超跌而受到游资关注,盘中被迅速拉起,但宏观紧缩政策及板块整体远超过大盘的涨幅注定了它们只能是间歇性的反弹行情。而一些小盘股和小市值个股常受游资的偷袭,比较典型的如中科合臣等,这种在整个行情中始终没有轮到表现的超级小盘股被游资快速拉到前期箱顶附近,这也充分表明了一轮牛市最终所有股票涨幅基本趋同,关键在于节奏的把握。

  对于风险厌恶者而言,这些基本面不扎实的创投股及冷门股都不适合,市场还有一支主流力量在二线蓝筹上扎根,这是我们应重点关注的对象。二线蓝筹的最典型个股莫过于贵州茅台,该股在2004年10月27日时到过40.60元,而2005年12月13日到达40.50元,整整一年多的时间没多大涨幅。现在它在10送2股及10送12.4股之后股价来到了218元。也许,这就是二线蓝筹的真谛。它们用企业内生性增长抵御市场强大的系统性风险。净资产收益率连续5年在16%以上,并能每年小幅增长,总股本在10亿以下的个股基本都可被称为二线蓝筹,对此类个股,用一句话可概括“伟大的股价和伟大的收益都是时间所赋予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