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我的小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2: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允峰

  临近春节,股市却大跌,老婆老买豆腐回来。大跌第一天,我把豆腐加了点肉片做了个家常豆腐,老婆却说肉太贵了,还是留到星期天有心情的时候吃吧;大跌第二天,她又提块豆腐回来,肉不吃,我多加点油,做成了麻辣豆腐,麻着老婆的嘴,尽量不说股票以免辣着她的心,可老婆居然说最近油涨价也涨的厉害。第三天,她还是买了豆腐,那天我们家的菜是小葱拌豆腐。

  豆腐是美食,入口透着清爽,齿间留香,且富有植物蛋白。能经常吃上这美味,看来还得感谢下跌的股市。从吃豆腐开始,我便与老婆探讨起豆腐与股票的关系来。做豆腐,最需要的是功夫,我们来看看做豆腐的工序:先把黄豆用水泡,再把黄豆磨称浆状,用细纱布包裹起来,放到锅里熬,熬成豆腐脑后用力挤压,继续熬,白嫩的豆腐于是新鲜出锅。豆腐做的好不好,关键在于熬。而与其类似的是,炒股票的主要功底也是熬。

  有一项统计,那些跑赢指数的少数基金经理,他们持有股票的最短期限,是3年。所以,如果我们要想获得比平均收益好一点的成绩,第一个目标,就是把自己持有股票的时间,设定为3年以上。做不到这个,就别买股票。当然,一定要买那些最优秀的股票,一定要持有3年。我有一个朋友看上一只股票,买了后折腾了一年不涨,等他卖了,翻番了。这种例子太多了,熬不住,就熬不出利润。

  熬豆腐可能需要几个小时,需要一些耐心;而这股票熬三年就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最难的,应该是第一年和第二年,各种诱惑、各种换股机会、各种崩盘恐吓,让你忍不住去交易。熬的最大阻力,来自于诱惑与恐惧。但我们知道,在好多领域,越是无知,看到的“机会”就越多。无论投资还是生活,道理都是相通的,如果只看到光怪陆离的各种风潮,而没有自己内心的“坐标”,迷失在诡谲多变的大海中是注定的结局。而一只股票只要拿过了3年,那种焦虑和压力就会基本消失。而优秀的股票能够拿过3年之后,随后的交易才能随手间万里河山,也才能真正拥有心中无股的境界。

  曾听有个大妈说过:豆腐是没味的,只要你能烧好了它,就能把平淡的日子经营得有滋有味。我和老婆说,我会尽量把你买的豆腐做得花样百出,支持你拿好被套的优秀公司的股票,哪怕吃个三年豆腐,即便吃不出个家产百万来,也能吃出个“豆腐西施”来。关键是一定要能够熬,不管奥运会前,还是奥运会后,都要对优秀公司的股票有信心,要熬。

  当然,我也希望其他股票被套的家庭多吃豆腐,把被套的股票当成自己热爱的小豆腐,熬啊熬,熬出美味佳肴,熬成百万富翁,熬得心态轻松。股票,让它成为你美好生活的小豆腐吧。不过,要记得选择优秀的公司哦,否则只能熬成豆腐渣了。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