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过山车是一出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2: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清风五月

  和所有的投资者一样,我们都在时时刻刻地关注着中国股市的每一次变动,毫无疑问,当前中国股市的暴挫,完全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当前的暴挫,可以说是一次客观事实和主观意志的完美结合,以至于这种结合所产生的震撼可以欺骗所有的人,让人们惊慌失措,奔走呼号。我认为这些客观事实有以下这么几个:第一,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金融业遭受沉重打击,导致美股暴跌;第二,由美国产生的影响带动了欧洲、亚太特别是香港市场的连续下挫;第三,预期中国银行业在可预见的时间里盈利能力下降,甚至某些银行在美国次贷危机中遭受了损失;第四,中国平安“趁火打劫”,抛出了巨量融资计划。

  这些客观事实构成了做空中国股市的强势氛围,单纯从表面上看,用四面楚歌来形容也丝毫不为过。既然有了做空的强势氛围,那么,又是谁在做空呢,会不会是市场主力共同发动的欺骗呢。答案是肯定的。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金融银行确实存在估值不低的压力,尤其是数量极其庞大的非流通股,更是压在持有者身上的一座座大山。或许是美国银行在次贷危机中的狼狈不堪,或许是被强势做空氛围所逼迫,国内的机构持有者对这些权重股进行了有选择的沽空。可以说,这是出于投资避险意识的本能,无可厚非,当然不会是我们所要寻找的欺骗证据,但在客观上却使得这场暴挫看起来显得格外自然,格外真实,颇具迷惑性。

  可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市场主力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非常明显的破绽。第一,作为中国股市未来发展重头戏的股指期货,已经渐行渐近,过度沽空权重股,难免会削弱自身在股指方面的话语权,从而陷入被动;第二,中国平安虽然从道义上讲是在“趁火打劫”,但从市场化角度看,中国平安的行为也无从指责。如果市场主力真的不满增发,完全可以等待消息面的进一步明确,比如证监会的表态。退一步讲,即便证监会审核放行了,如果没有大机构们捧场,中国平安的圈钱计划必定惨败。在市场主力依然掌握着增发事项主动权的情况下,市场主力居然如此匆忙,如此大动干戈地做空中国平安,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唯恐天下不乱啊;第三,美国次贷固然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间接影响,甚至在尚主席的讲话中也有体现,但绝对不是这种立竿见影的;第四,如果要判断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或者说判断中国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是否出现了拐点,即将展开的年报披露工作便是最好的观察窗口。可是市场主力偏偏视而不见,提前动手展开地震般的所谓出货,这不是很奇怪吗?如果中国的牛市根基如某些股评人士所说,已经发生了动摇,牛市结束了,那么,市场主力为什么不利用投资者对年报的良好预期,逐步引导逐步拉高逐步偷偷的出货呢?现在这样敲锣打鼓喊打喊杀的出货,倒像是一出武打闹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