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型酒店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2: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闻一言

  目前,中国饭店协会已在起草《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国家行业标准,预计近期可以公布。标准一旦公布,必将从安全设施、公共空间设施、客房数、客房最小使用面积、基本服务等方面进行规范。这些规定可以很容易地淘汰掉一些华而不实的经济型酒店,同时也将把一些动机不纯的投机者挡在门外。

  近些年来,经济型酒店是一个很时髦的词,如今已经遍布全国了,在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很有可能每隔50米就可以发现一家挂着不同牌匾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国家商业部商业改革发展司与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07中国经济型饭店调查报告》提供的估测数据,我国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已达100家,已开业店数超过1000家。

  经济型酒店快速地扩张和膨胀,源于利润诱惑。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近年来,国内星级酒店客房出租率在60%左右,其毛利率在20%到30%,三星级以下酒店亏损较严重。而经济型酒店的客房出租率普遍都在80%以上,节假日更是高达95%以上,其毛利率可达到40%甚至超过50%。丰厚的利润吸引了资本炽热的眼睛。

  在领跑者“锦江之星”、“如家快捷”迅速扩张到接近200家连锁酒店的时候,“莫泰168”、“格林豪泰”、“汉庭快捷”、“7天”等经济型酒店品牌纷纷与资本结盟,启动快速扩张计划,而新兴经济型酒店品牌更是层出不穷。部分品牌在去年的扩张速度达到了200%,甚至300%。

  新品牌要快速扩张,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照葫芦画瓢”,把一些成功的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做法照搬过来,基本都是采用控制成本方式,以优惠的价格来吸引对价格较为敏感的人群,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倾向。价格战也已经开打,不久前某经济型酒店甚至打出了“全国统一价99元”的超低房价。

  经济型酒店快速扩张同时,质量却遭到了忽视,数月前在南京,当地权威媒体爆出了“经济型酒店卫生问题堪忧”的新闻,让人吃惊的是,一些知名经济型品牌酒店竟然做不到床上用品一客一换,用来擦马桶、桌子、地板和玻璃的抹布也混乱使用,卫生状况存在很大漏洞。对于一些投机者而言,其目标并不是长久的稳健经营,追求的是短期内的疯狂扩张,当连锁达到一定规模后,立即把品牌和网络高价转卖给其他投资者,或者以经济型、连锁、网络的概念择机海外上市,套取利润。

  在去年召开的中国经济型酒店发展论坛峰会上公布的统计显示,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已从两年前的89%跌至82.4%;平均客房价格从328元降到了209元;单店年回报率由30%-50%下降到20%-30%。以上海为例,经济型酒店平均房价从202元跌至178元,平均出租率从96%降至89%。与此同时,经济型酒店物业成本相比两年前又上升了40%多。这不难看出经济型酒店实际经营情况明显下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编制的《2007年中国经济型酒店发展绿皮书》中公布:调查显示,消费者对目前经济型酒店总体的满意程度处于“一般”和“比较满意”状态,认为“不太满意”的占7.3%。可见,经济型酒店的服务仍有待提高。

  造成目前经济型酒店恶性竞争、质量下降的关键原因是缺少一个准入门槛。星级酒店有星级标准,要经过专家评审才能挂星。而经济型酒店的定义却非常模糊,也没有固定或者普遍公认的经营和管理模式。《2007年中国经济型酒店发展绿皮书》中指出,“过于混乱的业态必将带来对全行业声誉的毁损”。中国饭店协会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缺乏自己的准入标准,行业里炒作概念盛行以致鱼龙混杂,这是目前经济型酒店发展面临的最主要瓶颈”。

  随着中国饭店协会起草的《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国家行业标准颁布,可以预言,2008年将是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的一个“拐点”,一次行业“洗牌”也即将来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