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忧虑第四次衰退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2: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美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引擎,其波动对全球有着深刻的影响。自1980年以来,美国已经历三次经济衰退,美国经济是否将陷入第四次衰退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美国经济衰退史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的危机是全美国人的噩梦,当时正值第二次石油危机和卡特政府向里根政府过渡,滞胀成为当时包括美国在内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显著特征。中东石油价格的飙涨,使得美国不得不支付更多的金钱购买石油,造成生产成本增加、物价上涨,美国人的过度消费,导致了经济衰退。

  接下来便是美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后的经济衰退。经济增长趋缓、失业率高、出口疲软是当时美国经济受海湾战争影响后的特点。受德国通胀和预算偏差所累,欧洲经济在1993年出现衰退。

  第三次经济危机始于2001年,主要起因于科技股泡沫的破裂。欧洲经济在2002至2003财年遭受由此带来的影响,欧元区的年度经济增长率没超过0.9%。美国内需每下降1%,欧洲国内生产总值就下降0.25%,而与美国进行更多贸易往来的中国,反倒显得更能经受美国经济下滑的冲击。

  美国经济现状

  去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并逐步蔓延至全球,引发美欧等主要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伴随着房市的低迷及信贷市场的紧缩,房地产业及金融业遭受巨大亏损,美国经济也因此遭受重创。

  统计显示,美国去年12月失业率升至5%,为两年来新高。而新增就业人口仅1.8万人,是2003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去年12月新屋开工年率下降14%,跌幅超过预期,创17年来新低,这表明房市疲软进一步恶化,并对经济增长的威胁进一步加大。美国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升0.3%,远高于预期中值0.2%,且美国上月节日购物季节期间,零售销售令人失望。上述一切数据均传递出美国经济现状不甚乐观,经济增速放缓的信号。据统计,经济学家普遍预期,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由第三季度的4.9%降至1%。尤其是占国民经济2/3的个人消费出现下降,更加表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国总统布什本月18日公布了一项金额为1400亿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但是,对于这一方案,外界反应并不积极。该计划不但没有鼓舞起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反而导致了近日全球性股市暴跌。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和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紧急降息。23日传出政府计划对债券保险公司实施救援,保险公司因此可能得到高达150亿美元的注资额,该消息传出后,市场信心大增,当日美股大幅反弹,并带动隔日亚欧股市全线大涨。

  之前,美欧中央银行多次采取措施向市场注资,试图力挽狂澜,但迄今为止收效不大。

  美国经济何去何从

  在23日拉开帷幕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笼罩在次贷危机阴影下的美国经济成为当天最热门的话题。经济学家纷纷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担忧。

  关于美国经济走势,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曾预测说,今年美国经济将会出现增长减速,但不会出现衰退。此前,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说,美国经济衰退概率有“三分之一”。2007年底,格林斯潘表示,美国已显露出20世纪70年代经济滞胀的早期特征。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费尔德斯坦本月初表示,鉴于2007年12月失业率快速上升等因素,目前美国经济衰退概率高于50%。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研讨会上表示,降息决定仍无法避免美国经济走向衰退,现在的问题已不再是美国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而是衰退程度有多严重。鲁比尼预计,伴随着次贷危机的影响继续蔓延到信用卡、汽车贷款和企业信贷等领域,美国即将面临的经济困境很可能会持续一年左右的时间。

  2007年下半年,很多机构和专家就已对美国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提出了警告。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则在2007年底发布报告预言,2008年美国经济很可能步入“温和衰退”。该行预计,2008年全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仅为1%,2008年前两季的增幅将分别环比下滑0.3%,也就是进入了传统意义上的“衰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