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不惧怕次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2: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周荣祥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拥有最多美国次债投资的中国银行,可能在美次贷寒流中遭受重创。虽然中国银行针对此发布了澄清公告,但这仍然引起各方对次贷危机对中国影响的重新反思。

  经济学家樊纲称,次贷危机还在蔓延,可能导致美国经济滑坡。各主要央行可能会联手托市,阻止次贷危机的进一步蔓延,但这将加剧中国的流动性过剩状况。他同时表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是间接的,包括资金流动渠道和贸易渠道两个方面。就资金流动渠道而言,美元汇率和利率走低将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导致更多热钱涌入,但从紧的货币政策可以打压流动性。贸易渠道方面,因中国对美出口比例已降至20%以下,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不会太大。

  相关媒体对国内主要经济学家的一份调查显示,18位宏观经济学家中有9位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只影响了一些在美国投资的中资银行,其他银行则无大的影响。但美国经济如果出现衰退,将影响中国的出口额,由此对中国GDP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经济学家易宪容则认为,尽管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但仍有许多地方值得深思。美国次贷占整个按揭贷款比重很低,贷款对象也是通过信用评级的,美国还有按揭贷款多元化的市场体系及产品、严格的金融监管体系、健全的个人信用系统等。这种情况下都会引发如此巨大的金融危机,若在其他市场情况将更为严重。对此,我国应引起警惕。

  而包括投资大师罗杰斯在内的更多经济学家们表示,由于内地股市还没有完全融入世界资本市场,美国次级债危机对内地股市的影响不大。国内金融机构涉足美国次贷不深,虽然有几家银行买入,但买的规模又很有限。同时,基于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在快速增长,企业的利润在增加,因此次贷危机对中国的最终影响可能有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