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保险资金投资获利近28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2007年,我国共实现保费收入7035.8亿元,同比增长25%,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2791.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10.9%,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这是记者昨日从2008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此外,会议透露,银行投资保险相关细则目前正在制订中。至于投资上限,目前尚没有确定,要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其他实业企业投资保险公司的上限是20%,但金融机构是有特殊性的。

  数据显示,2007年是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形势最好的一年,保险市场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截至去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7万亿元,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5年的总和,达到2791.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历史最好水平。相关的投资比例是:银行存款为24%、债券为43%、权益类投资为18%。

  不过,吴定富提醒,去年保险投资收益率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高收益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在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盈利水平和偿付能力都会受到较大影响。

  对于去年一些保险公司积极涉足的投连险一事,吴定富表示不要盲目跟风。他说,不要以保费规模为最高目标。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优化产品结构和转变经营方式上,努力发展保险保障产品。谨防资本市场出现大的动荡,引发保险市场出现大面积退保甚至是流动性不畅的风险。总之,要树立风险意识,正确处理保障与理财型产品,一定不要盲从。

  他特别强调,随着综合经营和金融全球化进程的加快,金融风险来源更多、传递更快、影响更大,往往超出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甚至一个国家能够控制的范围。因此,对于整体实力相对薄弱的保险业而言,防范风险的任务更重。

  目前,保险行业有6家保险公司在境内外上市,多家公司实现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了股权结构。通过5年来的改革,大部分保险公司逐步建立起较为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框架,为建立和完善现代保险企业制度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十六大以来保险业保持年均18.2%的增长速度,2007年全国保费收入是2002年的2.3倍。我国保费收入世界排名第9位,比2000年上升了7位,平均每年上升1位。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2.9万亿元,是2002年的4.5倍。目前全国共有保险公司110家,比2002年增加6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9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331家。5年来,保险业累计赔款与给付6800多亿元。相关报道见2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