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严寒市场期待政策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57 金融投资报

  编辑提示 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整体,在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对全球的影响,已经超过了人们的心理预期,沪深市场的表现被冠以“雪崩”“危机”“惨烈”就可以理解了。与世界接轨,是我们的目标,虽然长远,但终究要成为现实。但这种接轨应该是全方位的,是从制度与规则的根本上的接轨。否则,一方面叫着要接轨,一方面却自行其是,甚至背道而驰,难免得一个南辕北辙的结果。一个"市盈率",就像是一面镜子,这头“羡慕”别人的低市盈率,那头却将7、80,甚至高达100多倍市盈率的新股发行上市,强加于市场投资者。

  保护中小投资者,是我们市场监管的要务。这也有个接轨的问题:美国次级贷款的危机一出,美联储又是紧急的一次次降息,美国政府又是连续推出大幅减税的计划,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箭齐发”,至少显示了应对危机的积极态度。

  我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但反观中国股市,1600亿的融资预案“轻描淡写”的就出来了,全然不顾对市场的打击有多大;面对股市非理性的暴跌,政府主管部门不对投资者做应有的解释,也不对一些市场毁灭性的信息予以澄清。

  两相比较,保护投资者利益,是一句“海市蜃楼”的空话,还是一个“立竿见影”的行动,就真是“地球人都知道”了。

  股市政策决定市场走向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本周股市上演小股灾既有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又有国内平安保险再融资事件引发恐慌的作用。笔者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虽然会引发全球股市下跌,但对沪深股市的冲击是短暂的,难以导致沪深牛市的结束;对沪深股市具有决定作用的是国内经济金融状况特别是股市政策。就目前情况看,如果让平安保险再融资方案顺利通过,对投资者心理和市场秩序的冲击将是致命的。对平安保险再融资预案的处理,不仅关系到一家上市公司的融资问题,它关系到证监会维护市场稳定,维护股市资金供求相对平衡及广大投资者的信心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关系到牛市能否延续的问题。所以,证监会对平安保险再融资预案的处理结果才是沪深股市走向的关键。

  首先,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股市的冲击影响已经充分显示,它导致金融崩溃和经济衰退的概率明显下降。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双管齐下的利率和减税政策已经推出,如果这些措施无效,美联储和美国政府进一步的调控措施可随时推出。到目前为止,美国除了房屋销售数据下降外,其经济增长数据和就业数据等并没有恶化。即使这些数据在今年开始恶化,对中国经济来讲,主要是出口需求有所下降。从某种意义讲,这对减少中国贸易顺差,降低外汇储备,反而相对有利。中国几个大银行持有的美国次级房债,其数量与资产规模和利润总量不成比例,不可能对这些银行经营业绩产生实质性影响。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经济的影响主要是如何吸取教训,做好国内宏观调控,促使国内调控更具有预见性和前瞻性。

  其次,国内的金融经济状况对股市更有直接的作用。从去年第四季度起,我国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调整为从紧。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上调到15%的历史高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受到更严格控制。在资金面总体趋紧的情况下,股票市场扩容步伐却在加快。今年是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三年,不少上市公司“大非”正在面临解禁期,市场扩容压力会越来越大。在资金面相对紧缩的条件下,市场筹码扩容政策应当及时调整,不能继续大规模让企业和上市公司到股票市场融资再融资,按照证监会的说法,今年上半年就要开辟创业板市场,完善多层次融资渠道。还有股指期货也是紧锣密鼓,大有年内推出的架势。这些发展资本市场的举措,同时也是分流资金,增加供给的因素。换句话说,这些举措会威胁股市的资金面,使牛市受到沉重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都仿效平安保险,不顾市场承受力,都推出再融资预案,中国资本市场还会继续繁荣吗?这是基本常识。相信管理层会清醒认识问题的严重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