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再次大幅走低 前景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0: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冲外汇 骆思南

  本周,美联储意外提前大幅降息75基点。提前大幅降息预示着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的严重程度,因此美元的反弹走势立即遭到逆转,对主要非美元货币当即大幅下跌。

  美联储降息导致美元走低这是外汇市场中很符合逻辑的观念。但是目前美元面对的似乎并非如此,因为预期美联储将再次降息,现在开始看空美元则成为当前投资者操作的主要依据。

  我们对比一下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率前景。美联储的降息将延续,这是目前市场毫无争议的问题。关键的是预计下降的空间。从市场普遍的预测看,预计美联储将至少将基准利率水平下调至2.75%。

  欧洲央行目前的主要精力依旧在于控制欧元区的通胀风险上,因为欧元区内部的通胀水平仍保持在3%左右,高于规定的2%,这令欧洲央行降息的可能性比较低,而且空间也很小。

  英国央行面临降息压力,但是降息的幅度和迫切性比美联储小,同时我们看到,就英国央行是否进一步降息方面,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仍存在争议。

  从日元央行官员的言论中我们可以发现,日元央行在2009年之前都不会考虑利率变动问题,除非是被迫。加拿大央行在降息过程中,央行的降息空间不大,尽管加拿大央行表示将进一步降息,但是这将滞后于美联储降息。

  澳洲央行方面,澳洲经济通胀压力增大,并且澳元汇率目前并未对澳洲经济构成不利影响,澳洲央行是主要西方国家中降息可能性最小的央行。以上可以看出美联储的利率前景比其他央行都更为悲观。

  因此一旦息差的前景继续主导外汇市场,美元将继续处于疲弱状态。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美联储降息有助于平稳其他资本市场(如股市),但同时也将令外汇风险偏好的气氛重新升温,而糟糕的利率前景也将令美元汇率处于不利地位。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