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早餐经营规范》会否“见光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17 金融投资报

  长期在成都新华公园附近卖油条、豆浆的张大姐前几天听人说,从今年5月1日起,凡是卖早餐的”摊摊“都要挂靠一个“早餐经营供应单位”,成为它的连锁店,否则就要喊你“下课”。一时间,张大姐“晕”了:卖点油条、豆浆还要挂靠一个单位?后来她才打听到这个规定是由中国烹饪协会出来的行业标准。

  烹协 5月1日起规范早餐经营

  曾经参加过中国烹协快餐专业委员会的四川省烹饪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在解释出台《规范》的背景时说,早餐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加,我国居民尤其是城市上班族的早餐问题越来越突出,作为关系到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产业,其网点设置、规模数量、卫生保障、品种搭配等都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存在着不协调性,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提高。按照商务部要求,抓好大众化餐饮工作,将“以促进餐饮消费便利、安全、实惠为重点,以规划、标准和政策支持为保障,以实施早餐工程为突破口”。

  《规范》首次提到,早餐亭、早餐车必须隶属于早餐经营供应单位。而早餐经营供应单位又要求必须是连锁企业,有统一加工、配送中心,统一品牌、形象、产品和服务,配送食品要留样。另外,早餐经营供应单位、食品供应商应在指定位置悬挂经营统一标识。还要求早餐店提供调味品,制作煎炸食品应避免高温或长时间加热。

  “目的在于促进早餐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这位人士认为,标准既关注目前早餐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又体现了可持续性,既具有较高的行业指导意义,又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另据了解,在《规范》中诸多方面的要求都属首次提及,条款对早餐经营单位资质准入、制度管理、加强自律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均有涉及,在正式实施后将会引起行业内新的变革。

  个体户“下课”不现实

  “如果说目前哪个行业的个体户最多,那肯定就是餐饮业了,特别是快餐性质特别明显的早餐更是个体户的‘天下’。”几年前开始卖早餐的朱老板,虽然现在已经在成都的好几个地方都开了早餐的店子,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规范》要求早餐亭、早餐车必须隶属于早餐经营供应单位,这也就意味着以后个体的煎饼摊、馄饨摊将被取缔,而实际上很难做到这一点。

  “我说这话是有理由的。”朱老板说,如果按照《规范》的要求,这些让市民一天也离不开的早餐亭、早餐车“下课”,谁来填补这个巨大的空白?成都这么多的“上班族”,生活处于快节奏,每天早晨要匆匆忙忙地赶往上班地点,只好在上班的沿途吃早餐。让他们去那些大门口站着迎宾小姐,一顿早餐要吃脱10多块钱的宾馆、饭店去吃早餐?显然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众多的消费者消受不起。”

  “行业要加强自律,这无可厚非,但是必须要在对本行业的大小经营者一视同仁的基础之上进行。”成都市个体私营协会的一位负责人称。看看《规范》的要求,早餐亭、早餐车必须要隶属于早餐经营供应单位,而对于早餐经营供应单位又要求必须是连锁企业;有统一加工、配送中心;统一品牌、形象、产品和服务;配送食品要留样。这样的条条框框卡下来,不要说个体摊贩,就是早餐经营单位还有几家能剩下?这样的早餐标准的出台只能让早餐经营供应单位看到了扩大经营、垄断市场的希望,而却把众多的个体经营者逼到了生死存亡的角落。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规范》属国内行业标准,不具有强制性,仅对行业有引导和推动作用。关键在于早餐的投资经营者要有质量优良,价格合理的产品来供应市场。

  消费者:要卫生不要形式

  消费者对《规范》反应不一。在卫生监督部门上班的焦女士认为,《规范》在早餐卫生上做了一些要求,这是完全有必要的,有利于市民的身体健康。但在规范早餐质量要安全、卫生的同时,一定要兼顾价格的便宜、实惠和购买的方便、快捷。

  程先生则说,根据这个规范,一些早餐店可能就没法开了,对附近居民来说,吃早餐就要走很远的路,会带来相当大的不便。此外,如果早餐店减少,各项标准提高,其经营成本也会增加,最终,这些增加的成本可能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吃早餐将会更贵,对于一些收入不高的市民,怎么吃得起呢?总不能让大家都去肯德基吃3元一根的油条吧!

  刘先生是一个每天都在外面吃早餐的消费者,他对于《规范》的看法说得很尖锐——我们生活在一个泛标准化的时代,似乎一夜之间,参差不齐、多姿多彩已经不是生活的内涵,而变成了整齐划一、量身定做。刘先生说,他吃早餐不会去关心早餐亭、早餐车是否挂靠了一个所谓的“早餐经营供应单位”,也不会关心是否悬挂了统一标识。而只关心质量、味道和价格。本报记者 杨成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