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权证创设去年收益颇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认购权证创设风险高于认沽权证

  ⊙见习记者 潘圣韬

  券商的权证业务在2007年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国民族证券最新测算显示,2007年券商通过对权证进行创设和注销,有望实现利润263亿元。

  据民族证券统计,2007年共有26家券商对15只权证进行了781次的创设和注销,预计实现利润263亿元左右。在创设获利前十名的券商中,中信证券以66.76亿元高居首位,招商证券以18.82亿元位居次席,排名第十的申银万国也有10.48亿元进账。

  据介绍,此次测算遵循了以下原则,首先,将已经创设还没有注销的权证纳入了统计范围;其次,对于创设并部分注销的权证,按照先创设先注销的原则;第三,跨年度的创设和注销纳入2007年的利润;第四,在统计创设认沽权证的利润时,选取创设日的当天开盘价作为券商创设卖出的参考价,以注销日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为注销参考价,以创设权证生效日正股的20日均线价格为正股的买入价格,以注销权证生效日正股开盘价为正股的卖出价。

  民族证券表示,在2007年中券商总共对9只认沽权证进行了创设或注销,由于正股价格在2007年都有大幅上涨,使绝大多数认沽权证在到期日为深度价外,因此对于券商来说创设认沽权证风险较小。券商只要在权证被高估的时候创设大量权证并在权证价格回落的时候在低价位买回权证并注销就可获取差价利润。这一现象特别表现在券商对处于深度价外的南航JTP1等认沽权证的天量创设行为上。

  据估算,创设南航认沽权证2007年给券商创造的利润约为204亿元,占券商创设权证全部利润的79%。以中信证券为例,中信证券创设权证的全部利润为66.76亿元,而仅创设南航一只权证的利润就为55.4亿元,占中信全部创设利润的85%。而招商、广发、光大、国信、海通、申银万国以及东方证券各自创设南航JTP1的盈利数额也都超过了10亿元。

  与无风险创设认沽权证相反,2007年券商创设认购权证则较大地体现了创设风险。对于创设并注销权证的券商来说,认购权证价格上涨,即赎回价格大于出售价格,必然产生创设损失。不过,因为正股价格在2007年大幅上涨,券商在注销权证后出售被解冻的正股有望获得较好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券商都选择注销认购权证的方式来实现利润。有的券商选择注销部分认购权证,有的券商则选择不注销权证,同样可实现利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