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会上的经济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次贷危机

  去年夏季爆发的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动荡,已成为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首要威胁。危机发生的根源以及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避免此类危机的再次发生,将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讨论的话题。

  油价上涨

  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过去一年里继续一路攀升。今年初,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更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国际油价未来走势如何?如果油价长期居高不下,将会对全球和各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此次年会也许能够提供一些有启发意义的想法。

  美国经济减速

  受次贷危机和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美国经济前景引起了各方担忧。尽管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公布了一个金额为1400亿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但全球股市的暴跌反映出人们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并没有因此而减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采取紧急降息措施以刺激经济、稳定金融市场。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与会者讨论的话题。

  新兴经济体

  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关注的热点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过去几年间,这股热潮有增无减,但今年则有所不同。在目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也日益受到关注。新兴经济体能否摆脱美国经济减速带来的消极影响,进而引领全球经济增长,是摆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与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话题。

  主权基金

  当俄罗斯、海湾国家和一些亚洲国家将巨额外汇储备用于海外投资时,主权基金影响力的扩张日益引起一些西方国家的关注。究竟是对主权基金采取开放态度,还是严格限制,西方国家感到难以取舍。一些国家既担忧主权基金可能冲击自身的关键产业,同时又希望主权基金帮助它们渡过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难关。估计相关的争论也会在本次年会上出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