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科院: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与去年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薛黎

  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08)》(简称《报告》)指出,2008年世界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的基本因素没有变,预计全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8%,与2007年大体持平。

  2008年国际经济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首要因素是美国次级债危机究竟会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产生多大影响。《报告》认为,次级债危机的爆发使美国经济的潜在风险加大,但不会严重危及世界经济。其次是国际油价上涨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增大。

  《报告》表示,2008年世界经济发展虽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上看有利因素仍然较多。首先,支撑新一轮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技术进步、产业结构优化等基础性条件没有变化。其次,根据国际粮农组织的初步预测,2007年世界粮食产量增长4.8%,2008年世界粮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不大。第三,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强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火车头。第四,全球流动性不会出现匮乏。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2008年世界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的基本因素没有变。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8%,与2007年大体持平,而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为1.8%、2.3%和1.8%。预计2008年印度和俄罗斯经济增速在8%和7%左右,新兴市场国家会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